pedestrian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destrian99

博文

结实的铁树

已有 7655 次阅读 2011-9-29 17:5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活化石, 叶子, 大熊猫, 黄色, 铁树

   俗话说“铁树开花,哑人说话”,“铁树开花马生角”,“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枯藤发了芽”,可见苏铁开花之不易。也许很多人说见过铁树开花,但见过它的果实又有多少?前几天无意间发现园子里地上散落一颗红色的果实,鸽蛋般大小,坚硬如石头,颜色红艳,煞是好看,但不知为何物,溯本求源、按图索骥,在附近地上找呀找,希望找到一丝线索。半天无所获,想必是哪个调皮的孩童吃果子扔下的果核。过了几日,走过水池旁散步,一侧目,看到一株苏铁树(约150cm高)羽状叶子顶部中间黄色的羽翎状幼叶环包着(用抱着一词更合适)一窝排列有序红艳的果(严格意义上说是种子),大概百十来颗的样子,累累果实在硬朗绿叶的衬托下,如同一个盛满了鲜果的果盘一样。一颗颗果实层层叠叠,娇艳无比,犹如少女般的羞涩,煞是讨人喜爱。其中几片叶子舒展开来(也许前几日包着时,不易发觉的缘故),泄露了天机,掩不住那果子的红艳。
    铁树又名苏铁、凤尾蕉。因其树干坚硬如铁且又喜欢铁质肥料,故俗称铁树。它是地球上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一种,有“植物界大熊猫”、“活化石”之美称,属全球濒危物种,已被列为国际上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铁树生长缓慢,从幼苗到开花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铁树雌雄异株,一株铁树只开一种花。雄花呈圆柱状,像玉米棒。雌花为半球状,象个果盘。花期可以持续一个月以上。据有关资料介绍,铁树开花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当地环境改善,空气质量不断提高,使铁树长的特别旺,最终开花结果;另一种原因是夏季气候干燥,植株比较缺水,但同时肥料养分充足也会使铁树开花结果。
   铁树的果实好看却不能食用,因为果实里面有一种有毒物质。据资料介绍,铁树的果子中含有苏铁甙,单纯、过量的食用会导致肝、肾肿瘤,造成脊髓萎缩,具有致癌作用和神经毒性,对人体影响比较大。但可少量入药,有清热燥湿,疏风清热的功效。可以主治肠胃湿热所致腹泻,腹痛,痢疾及运化失司所致食少纳差,恶心,呕吐等用于外感风热,发热,头昏头痛,咳嗽及咽喉肿痛等证,亦用治肺气虚慢性久咳。图片(1)左雌右雄;图片(2)雌树;图片(3)红艳掩不住;图片(4)果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4065-491765.html

上一篇:东北农大多名师生因动物实验染传染病——呼唤大学实验教学投入
下一篇:临江仙▪悼李小文先生
收藏 IP: 159.226.151.*| 热度|

1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