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那些久违了的老书

已有 5621 次阅读 2014-4-22 14: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那些久违了的老书基本上让我从网上找全了。也感谢网络,帮我圆了一个梦;在孔夫子网上很容易查到了这几本书,然后很快就快递到了我的手里。

算起来,这些书是我20年前想看或者只看了一部分的书,都已经成为泛黄的记忆。想想那个时候,书籍真是缺乏啊。我经常跑到一些同学家里去,而他们往往有大哥哥和大姐姐,从他们手里可以见到一些书。那个时候如果借到一本书,真是如饥似渴地阅读,忘记了吃饭,忘记了睡觉。

这些书大都是武侠小说。记得看得比较早的一本书是《飞狐外传》上册,读到第一回“大雨商家堡”,就令人热血沸腾了;读到后来“毒手药王”,然后就没有了下文。但是胡斐的命运,毒手药王的身份,袁紫衣和胡斐的结局则成为了我未来几年之中老是迫切想知道的一个谜。直到上高中的时候我才另外有机会看全了这本书。但是这本书的结局却是一个悲剧。

看看我现在手头邮寄过来的这些老书吧:《童侠彪子头》、《金刀黄天霸》、《云台神剑》、《魂断江湖》、《黑剑红袖》、《鹤惊昆仑》、《武当山传奇》、《义旗雄风录》……

但是,当我重新读到这些书的时候,我却没有了小时候的那种异常喜悦的感觉。小时候如果能吃到一分钱一块的糖、五分钱一支的冰糕,往往会令我们快乐半天。现在每天都可以穿上新衣服,每天都可以吃到精美而昂贵的事物,但是我们却失去了这种快乐。也许是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流逝,人的心境也变化了。我们已经可悲地长大,并且走在逐渐变老的路上。

还记得那些年少轻狂时候的梦吗?蓦然回首之间,我们已经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一切的风花雪月,也许转眼之间将停留在历史的深处。随着长大,生活的重担已经取代了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们唯有更加现实地考虑我们的职业,房子,父母,孩子。

再听一遍那首Yesterday once more吧。When I was young, I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it make me smile.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这真是一首忧伤的歌曲,细听这首歌,也许我们会停留下来几分钟,在这几分钟之内回到很久的以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787448.html

上一篇: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之访问记
下一篇:伟大的张骞
收藏 IP: 222.195.191.*| 热度|

5 尤明庆 张忆文 王小平 余世锋 卢东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