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阳武侯薛禄

已有 5885 次阅读 2019-2-1 22: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蒲松龄老先生很早就写了《阳武侯》一文,对薛禄的传奇故事进行了精彩描述。作家刘杰也出版了《薛武侯演义》一书。

        薛禄就出生在今天的黄岛区薛家岛社区,是青岛历史上唯一封侯的将军,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薛禄的父亲薛遇林给东家放牛,在草丛中发现一个野兔和一条蛇每天都定点出来相互嬉戏打闹,感觉非常神奇。后来他央求东家把这块地送给他,然后盖了几间茅草房。        

        薛禄降生时,大雨骤至,恰巧有两位指挥使奉命稽查沿海军事,过路在其门外避雨。房子被风刮开一个洞,结果屋顶上飞来一片喜鹊,纷纷展开翅膀来覆盖茅屋的破漏处。指挥使感到十分惊异,后来知道家里刚生了一个男孩,就是薛禄。于是他们就说,这个孩子刚出生就有两名指挥使给他站岗,以后肯定前途无量。

        后来朝廷征兵,薛禄哥哥不想去参军,结果薛禄却主动代替哥哥去了。他带着妻子上路,走到一座大山,下起了大雨,于是就到一块突出的山石下面避雨。雨停之后,他们继续赶路,结果山石突然落下没有伤到他们。据说旁边有人看到有一只老虎从山石后面闪出来,附在薛禄身上,从此之后,他就力大无穷。

       参军之后,薛禄屡立战功。燕王朱棣夺权登基,薛禄可谓建立首功。后来多次出征,消灭元军残部。

       在滨海大道南侧有一块墓碑,为薛禄故居遗址纪念碑,为1997年立。薛禄真正的故居据说是在原来薛家岛的村里面,但是后来修建滨海大道,从而把纪念碑放在此处。当然此事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1160330.html

上一篇:唐岛湾
下一篇:一个冷清的春节
收藏 IP: 27.193.251.*| 热度|

4 郑永军 蔡宁 葛素红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