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体系的常规力量建设(2)

已有 1188 次阅读 2023-5-28 09:09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人员、装备和管理三要素的建设既是军种力量建设的核心,也是常规力量建设的核心。这里简要论述常规军事力量的管理建设。

 

三、管理建设

管理是高效率做事的理论、方式、方法和行为,包括计划、决策、组织、评估、控制等方面的理论研究、运行机制与实践活动。管理看似无形,但却是人员与装备充分发挥效力的连接器与倍增器。很难想象,一支管理混乱且效率低下的作战力量能够具备强大的战斗力。事实上,纪律和条例就是军队日常管理的基本手段。在云作战力量的组合与运用中,需要更加注重科学而富有谋略的高效率管理。因此,管理建设是云作战力量体系建设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按照战斗力和军种建设标准,作为常规力量建设内容的管理建设主要包括以下五个基本方面。

升级作战理念

许多传统的指挥者往往只是单纯追求作战胜利,而不考虑成本和损失,但也有不少优秀的指挥者更注重“打巧仗”,即如何以最小代价达成预定的作战目标和任务。这种“打巧仗”与现代管理强调的效率不谋而合,也体现了指挥者的现代作战意识。事实上,用经济管理的眼光看军事,投入的资源是作战力量,获得的产出(或产品)就是实现作战目标并取得作战胜利。于是,许多科学管理的思想和方法,就可以为现代作战指挥带来新的理念,而这些新理念非常有助于提高作战效率,同时也使得军事作战谋略运用有了更丰富的涵义。未来作战可动用的资源越来越多,仅靠传统作战和指挥的简单思维,是难以充分运用的。因此,未来的指挥员需要提升作战管理意识,综合运用科学管理和军事作战的理论与方法,才能够驾驭越来越庞杂的作战力量体系,去实施军事作战指挥,并打赢未来战争。

提升决策能力

未来作战是涉及多种作战资源、多类集成信息、多个作战领域的体系化作战,这给指挥与决策带来新的挑战。面对未来多样化作战场景,仅凭传统方式的人为决策,将难以有效解决如此复杂的体系化作战问题。于是,运用科学决策方法,发挥群体决策智慧,借助智能化辅助决策系统,全面提升决策与指挥现代化水平,已成为当务之急。这里所说的智能化辅助决策系统是指,基于信息技术的智能化决策支持与支援系统,支持是指智能化技术方法直接进入决策流程,支援是指智能化技术手段间接助力决策过程。只有充分依靠现代科学决策手段,才能够用好情报、精准决策、避免遗算,在未来作战中先敌谋划,掌握战场的主动权。

强化组织效率

面对规模庞大的各类作战资源,使之组成具有毁伤能力的作战力量体系,需要运用高效率的现代化组织手段,具备强大的战场资源综合计划与组织能力,尤其是将不同军兵种力量,合理、快速组成有机协同的整体作战力量,组织效率将成为关键因素。因为,如果不能超前于敌方有效部署己方作战力量,形成完备的攻防作战力量体系,就可能遭到灭顶之灾。所以,如何提高战场组织效率就成为作战指挥人员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通常,提高组织效率有五方面基本要求。其一,是规范组织流程,一套规范的资源组织流程可以从体制上确保战场力量组织的高效率。其二,是明确任务目标,明确的作战任务和目标,可以确保指挥人员全力以赴,有针对性组织作战行动,免受其它因素的干扰。其三,是加强计划管理,以科学、合理的作战计划为牵引,可以促使所有作战人员进行自我管理、统一行动,以及在面对战场突发事件时,积极发挥应急处置与机变管理的自主能力,进而充分提高作战效率。其四,是实施信息与情报共享,通过信息管理系统,使所有指挥与作战人员分别在各自层面共享相关信息,有利于改善其主动作为的条件。其五,是划清职责权限,清晰的职责与权限,有助于每个人员各司其职,确保整个战场组织行动有序开展。

注重战法创新

赢得战场主动的关键在于,在于出敌预料,出奇制胜,其根本是战法创新。战法创新包括作战谋略、方式与方法等方面的创新。谋略创新,体现着指挥员的智慧和经验,主要是不按常理作战,预先判断敌方的作战意图,发现敌方的薄弱环节,采取适当的应对策略,并付诸作战行动,使敌方猝不及防而一时无措,进而获得作战胜机;方式创新,是指不按传统规范作战,首先摸清敌方作战习惯和战力配备,而后针对性地采用不同作战手段,运用独具特点的力量配置,使敌方的火力难以充分发挥作用,而我方却能全力实施作战攻防,从而赢取战场主动;方法创新,是指匠心独运、不按套路作战,面对敌方的力量优势,避其锋芒,使其无处着力,同时我方却能抢占先机,适时作战 争得主动,为取胜创造条件。

加强技术运用

从根本上讲,未来作战的决定因素之一就是军事技术的全方位比拼。这里所说的全方位,包括新型军事技术体系,运用新技术的武器装备体系,以及可用于军事武器装备的各类新技术储备和持续性研发,等等。比如,人体增强技术装备,是运用人体增强技术发展而来的新型技术装备。人体增强技术,是指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机械手段相结合所产生一类技术。基于人体增强技术所生产的装备,附加于人类身体之上,可以提高人类的体能极限、行进速度、观察视距、感知能力、记忆能力,进而提高作战人员的行动能力。运用了新技术的武器装备,尤其是基于新技术的战略作战武器,不仅可以直接转化为强大的实际战斗力,还可以对敌方形成巨大的心理威慑,以收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效果。所以,按照云作战体系建设要求,既要加强新型军事技术的体系化推进和全面发展,同时完善新型军事技术向实战装备的转化机制,还要提升新型武器装备的实战运用水平,使其尽快形成实际战斗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评估是贯穿整个云作战过程的管理活动,包括用于明确作战任务的战场态势评估,用于确定作战目标的情报综合评估,用于战场决策的作战方案评估,用于作战力量体系的战斗力评估,用于战场行动控制的作战进程评估,以及用于战场攻防的作战效果评估,等等。可见,有关云作战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评估方法、评估结果分析技术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同样应该成为管理建设的重要内容。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链接)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链接)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链接)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与博文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89650.html

上一篇:『云作战』体系的常规力量建设(1)
下一篇:『云作战』体系的特战力量建设
收藏 IP: 115.60.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