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体系的战斗力标准(3)

已有 1009 次阅读 2023-4-30 07:24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军种战斗力标准,包括攻防战斗力标准和支援战斗力标准和保障战斗力标准。这里以陆军为例,具体论述军种支援战斗力标准。

 

二、军种支援战斗力标准

支援与保障战斗力,简称支保战斗力,是指对作战中军兵种力量,提供技术支援和后勤保障的实际能力。这里,支援主要指侦察、通信、探测、预警等技术支援,而将火力支援归入作战行动。类似于军种攻防战斗力,军种支保战斗力由参与技术支援和后勤保障任务的人员数量、素质,使用装备的数量与质量,以及作战管理等因素共同决定。对于军种支援能力而言,其标准体系包括,遂行支援任务的指挥、行动和效果评估三方面功能指标;实现这三方面基本功能的主导要素是人员、装备和管理,这些要素素可以通过若干属性得到进一步刻画,并由相应的数据标度进行度量。军种保障能力的情况也是类似的。于是,得到表4-13所给出的军种支保战斗力结构体系。

精选-63-1.jpg

下面结合表4-13并以陆军为例,分别从支援指挥、支援行动和支援效果评估三个方面建立军种支援标准体系。

陆军支援指挥标准体系

在表4-13中,对支援指挥功能及其所属资源要素、属性与标度进行界定,可以得到表4-14所列的陆军支援指挥标准体系。

精选-63-2.jpg

关于表4-14的三点说明。

第一,人员要素。在人员要素中,支援指挥人员由其数量进行标度,指挥人员素质属性中,学历结构由具有高中、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的人员数量与比例结构进行标度;年龄结构由不同年龄段的人员数量与比例结构进行标度;支援指挥经验用以往参与作战支援行动指挥的人均次数进行数量标度。

第二,装备要素。在装备要素辖属的指控系统属性中,容量的标度参数是系统运行所允许的最大用户终端数量;速度的标度参数是单位时间内系统运行的最大信息处理数量,范围的标度参数是系统运行的最大有效区域覆盖面积。

第三,管理要素。在管理要素中,决策能力标度参数为单位时间所完成的决策任务量;组织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完成支援决策与指挥工作的次数,可先计算每次支援决策与指挥过程的平均占用时间,再计算其倒数,即单位时间内的支援指挥过程的数目,用以进行数量标度;指挥协同,选择适当数量的作战与演训支援行动次数,计算所有支援行动指挥工作从开始配合到默契协同所需要的平均时间,并计算其倒数,即得支援指挥协同的数量标度;谋略创新的标度参数,是指每次支援指挥与决策工作中所使用新谋略、新策略的平均数量。

陆军支援行动标准体系

在表4-13中,对支援行动功能及其所属资源要素属性与标度进行界定,可以得到表4-15所列的陆军支援行动标准体系。表4-15关于战斗力要素表明了三方面内容。

精选-63-3.jpg

4-15关于战斗力要素表明了三方面内容。

第一,人员要素。在人员要素下辖的兵种属性中,参与支援行动的兵种分为常规支援和特战支援兵种,常规支援是指以按部就班的传统方式支援陆军作战,特战支援是指以专门设计的特殊方式支援陆军作战,常规和特战支援兵种部队分别由其总人数进行数量标度;在人员素质属性中,学历结构由具有初中、高中、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的人员数量与比例结构进行标度,年龄结构由不同年龄段的人员数量与比例结构进行标度,支援经验由以往参与作战支援行动的人均次数进行标度。

第二,装备要素。装备要素包括两个属性,情报支援和通信支援设备。在情报支援设备和通信支援设备的属性中,情报支援设备细分为不同类型,它们的容量标度为最大允许用户终端数量,速度标度是单位时间内系统运行的最大计算量,范围标度是系统运行的最大有效区域覆盖面积;通信支援设备也有着相似的标度。

第三,管理要素。在管理要素中,组织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完成支援力量部署和行动实施的次数,可先计算每次支援行动实施的平均占用时间,再计算其倒数,即单位时间内的支援行动次数,用以进行数量标度;支援强度,选择适当数量的作战与演训行动次数,计算其中有效技术支援行动的总量,计算单个战训行动中的平均技术支援行动数量,即得支援强度的数量标度;行动协同,选择适当数量的作战与演训支援行动次数,计算所有行动中作战单元从开始配合到默契协同所需要的平均时间,并计算其倒数,即得支援行动协同的数量标度;技术创新,可由每次支援行动中所使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平均数量进行标度;方法创新,采用每次支援行动所使用新策略、新方法的平均数量进行标度。

陆军支援效果评估的指标体系

在表4-13中,对陆军所获支援效果评估及其所属资源要素的属性与标度进行界定,可以得到表4-16所列陆军支援效果评估标准体系。

精选-63-4.jpg

结合陆军作战对技术支援效果评估的特点和要求,表4-16关于战斗力要素呈现了三方面内容。

第一,人员要素。支援效果评估人员,由参与评估的总人数进行数量标度;在人员的素质中,学历结构由具有初中、高中、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的人员数量与比例结构进行标度,年龄结构由不同年龄段的人员数量与比例结构进行标度,评估经验由以往参与作战支援评估行动的人均次数进行标度。

第二,装备要素。装备要素主要有数据采集与评估计算系统两个属性,数据采集属性包括各类采集支援效果实时数据的设施,分别用单位时间内的数据采集量进行数量标度,评估计算系统属性采用单位时间内的有效计算量进行标度。

第三,管理要素。在管理要素中,组织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完成的支援评估工作数量,可根据每个完整的支援评估工作所使用的平均时间,计算其倒数,得到单位时间内支援评估工作的数目,作为数量标度;支援效率是指,评估结果有效运用于作战指挥与行动调整的评估结果比例,用指挥机构采纳的评估结果数量与总的评估结果数量之比,进行数量标度;方法创新,采用平均每项支援效果评估工作中应用创新性方法或技术的平均数量进行标度。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链接)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链接)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链接)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与博文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86271.html

上一篇:『云作战』体系的战斗力标准(2)
下一篇:『云作战』体系的战斗力标准(4)
收藏 IP: 183.194.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