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生日随感

已有 2695 次阅读 2022-4-13 17: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是我的生日,有些莫名的感触,敞开心扉谈谈吧。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写得逊色,勿见怪。

小时候过生日,总爱邀请小朋友、玩伴儿来家里,有时也下馆子享美食,倒也挺热闹。有一次,动用了班长的感召力,举行了一次生日派对,邀请了几乎全班同学到会议室,还编排了10多个节目。同学们都参与其中,欢乐开心,热闹非凡,创下了小学生涯的壮举。

上了初中后,朋友们、同学们思想逐渐成熟,聚到一起,大多寡言,只是斯文地吃点东西,象征性地玩玩。大家对玩什么都不在意,玩起来却少了那份天真,时光把曾经天真烂漫的儿时伙伴打磨成稳重深沉的石块,越来越有哲理的学习让大家太理性了。也确实,我何尝不是呢。

童年已成往事,天真纯洁的玩乐已成为美好的回忆。父母买来一个大蛋糕,增强点儿仪式感,点蜡烛、关灯、心里默唱着生日歌,许份美好的愿望;吹蜡烛,开灯,一家人温馨清净,在聊天说笑中分享蛋糕的美味。

在寂静的夜晚,我辗转难眠,思绪万千:我的生日,更是我父母的节日,母亲怀胎10月,历尽磨难才将我生下,我睁开双眼看见了美好的世界,一次次错落有致的呼吸,弹奏着生命的赞歌。母亲说,古时候生孩子是一道“鬼门关”。母子是一个共同体,如果分娩时孩子先露出一条腿,几乎没有生还的希望,母子都将一命呜呼。幸运的是,现在医疗科技发达了,可以直接剖宫产,但母亲肚子上会留下一道抹不去的疤痕。所以,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生日之际,我还要拥抱父母,感谢他们为我而受过的苦。

这是第十四个生日,之前的生日情景在脑海里并没有太多的记忆,但生日的感恩情怀藏在心底,家人和朋友的关心让我感到幸福。我感慨“光阴似箭,人生如梦”,仿佛这十四年的春秋就像一年的时光,蝉也就在枝头叫一个夏天,如果它能将枝头的日子都记住的话,那么我十四年的回忆,比蝉的一生长几百倍。因为我日月都在新,“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但我的脑容量是有限的,记住也代表着忘记,当一个人没有回忆的事和人时,那他就是 “人生如梦”。他也感到焦虑,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活这么长的意义是什么。

每个人从出生开始,一天一天地生活,与死亡一步一步地接近。人人都想长生不老,即便是科技发达,也不能研制出长寿不死之药。但转念想想,如果大家都一直活在世界上,那生境和生态还能平衡吗,还能新老更替吗,岂不违背了自然演变规律?所以,我认为长生不老也是不公平的,是自私的,生命的河流是无止境的,我们是一个匆匆过客,作用就是繁衍生息,繁荣文化,造福子孙后代。生命的这条河在流淌着,后浪推前浪,我们才有了生命的延续,才有了发达的科技,每个人的努力,滴水汇成江河,用巨澜跨越阻挡进步的堤坝,实现人类和环境的和谐共生、繁荣昌盛。

如果没有生物圈,我们哪来的食物?哪来的环境?人类作为强者,肩负着让大自然平衡发展的责任,底层的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也是配合人类的活动,人类和自然的一切生物是命运共同体。人类和自然是相互制约的,人类有掌控自然发展的能力,但也要用智慧的头脑把握自然的发展方向,不能让自然被破坏或者毁灭,如果人类放弃长生不老的欲望,大自然就能恢复健康和平衡。

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挺起胸膛,让思想支配肉体,捋起袖子加油干,去创造更高的价值,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奔腾的生命长河 ,待虚弱老无力时,再勇敢地退出,让我们生命的长河永远地匀速流淌

最后, 我也谢谢大家对我的生日祝福,你们让我感到了温暖,让我满怀信心,我们携手走在路上,一起向未来!

(冯亮哲原创)

1845358ED60BBC81D8A95C321DCA798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18-1333768.html

上一篇:含羞待放九姊妹
下一篇:柚子花开醉心怀
收藏 IP: 218.95.4.*| 热度|

21 李宏翰 刘炜 孙颉 张士宏 宁利中 徐长庆 郑强 周忠浩 胡泽春 李学宽 刘旭霞 杨正瓴 晏成和 尤明庆 孔智光 赵鹏飞 许培扬 汪育才 郑永军 刘立 陈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