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齐长城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22-3-23 17:0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齐长城,是春秋战国时期修筑,始建于公元前555年前的齐桓公时代,完成于战国时期,历时400多年筑成,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比秦朝修筑万里长城还要早500年。是目前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被誉为"长城之父"。

齐长城,它建筑在起伏连绵的泰沂山脉的山岭、平谷之中,西起平阴,经肥城、济南、莱芜、博山、临朐、沂水、安丘、莒县、五莲至胶州入海,全长达1200余里。凝聚着二千五百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也体现了春秋首霸和战国七雄的东方泱泱大国的强盛雄风。

关于齐长城,建国后曾有诸多专家进行过实地考察和专题研究,多有成果问世,为世人所瞩目。山东大学张维华先生对春秋战国时期列国所置长城,从文献典籍所载进行了系统考证,1963年所著的《中国长城建置考》一书,有专文考证齐长城。1976年,北京大学侯仁之先生在研究淄博主要城镇的起源与发展时,对齐长城也做过实地调查,并进行了专题研究。近有高思栋、蒋至静、华松、鲁海和鲁军、罗勋章、路宗元等,诸学者对齐长城也做过实地考察和专题研究,实测了齐长城的长度,考证了齐长城的起止点、调查了齐长城的关隘、城堡、烽燧、建筑形成及特点,是历年最完整的一次对齐长城的考察。

1987年,齐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18-1330714.html

上一篇:记录“海扶刀”
下一篇:摆脱懈怠
收藏 IP: 218.95.4.*| 热度|

27 李宏翰 孙颉 范振英 汪运山 杨正瓴 胡泽春 康建 姚卫建 刘钢 刘炜 李学宽 文端智 罗春元 刘立 宁利中 汪强 郑永军 陆仲绩 陈蕴真 汪育才 杜占池 张晓良 马鸣 孔智光 段玉聪 朱晓刚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