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写西涂-交叉通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Xia

博文

烧酒杨梅和磁性纳米材料

已有 4888 次阅读 2011-10-2 16: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烧酒杨梅, 磁性纳米材料

今天中午和几个同事一起吃饭,他们做了饭菜,我贡献了家里带来的烧酒杨梅。人微醺,聊天。

自打有记忆,几乎每年在杨梅上市的季节,父母会买了烧酒,把杨梅泡在里面,加上冰糖,可以一直保存,冬天也能吃到杨梅,而烧酒也变成葡萄酒样的果红色。很香,也有人说可以用来治疗腹泻 (未曾试过)。

而从小也就知道,烧酒杨梅酒变得不‘凶’,而杨梅很‘凶’。这个’凶‘是俗语,指酒精度高。

有个同事做材料的,我正好也和一个做纳米材料的老师合作,略知一点。说:看来杨梅果肉可以富集酒精啊。同事还提出可以仿生,做纯化酒精的材料。好处是在常温下,分离过程可以保持酶的活性。

我合作的纳米材料老师的研究对象,是介孔磁性纳米材料,其排列,和杨梅很像。果核即磁核,果肉即发散状排列的介孔硅。呵呵,原来杨梅就是我们的创意起源啊。

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983-492651.html

上一篇: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离我好近的事故!
下一篇:Ralph Steinman
收藏 IP: 202.120.6.*| 热度|

1 何士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