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gv 北师大地遥学院

博文

爱情的长宽高——爱情的空间属性和空间关系(三)

已有 4532 次阅读 2008-10-24 10:39 |个人分类:随想| 爱情, 空间属性, 空间关系

爱情的长度

   爱情应该有一定的长度,应该是持久的(虽然时间不同于空间,姑且这么说了)。如果比较短暂,只能称得上一时的迷恋,更多的是欲望而不是情了。即使是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也要有后文(即使是暗恋、单恋),才能称得上爱情。没有时间上的一定长度,也就无法在感情上比较深入的发展。

   一见钟情的爱情当然有,比较浪漫,但也少不了日久生情。因为彼此不了解,一见钟情能够善始善终者的确少。日久生情者,一般来说彼此都比较了解,所以双方的决定比较慎重,理性多些,关系会相对稳定。当然,友情都能转变为爱情的很少,爱情的化学反应是件很奇妙的事情。

   有人说:“根据专家的说法,被爱情激发的奇妙荷尔蒙不过能维持14个月而已,往后维系爱情的则是责任习惯依赖等等爱留下的结晶体。每每听到别人介绍自己相恋8年的男、女朋友,我就由衷地钦佩。”

   “14个月”说的是浪漫的爱情。它是依赖于两个人之间的一种陌生感,新鲜感,有陌生感有新鲜感才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激情。这种爱情的表现形式注定是不能持续很长的。

   “8年”便是所谓亲情式的爱情。爱情要持久下去,必然要转化为这种形式,浪漫的因素要降低(当然还有)。“我(周国平)觉得主要的是互相的一种理解,一种信任感,两个人行为方式上的默契。两个人真是有一种默契,你想做什么我想做什么都非常了解了,非常默契,一旦分离的话,有一种深切的惦念,有一种命运与共的踏实感,今生今世我们就是命运与共,完全是自愿的。”爱情是理想,婚姻是现实。爱情总要面对现实的,要面对材米油盐酱醋茶的。

爱情的宽度

   有人说:“好的爱情最窄的地方在床上;坏的爱情最宽的地方在床上。”性是爱情的生理基础。说“柏拉图式的爱情是纯精神的而非肉体的爱情”是误解 ,柏拉图本人在《会饮》中就没有否认肉欲在爱情中的(百度百科:“什么是柏拉图式的爱?"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836918.html)。性的指向可能是广泛的,爱情要求专一。爱情离不开性,但更重要的、更宽阔的地方在情感、精神上。

   不要以为有了爱情有什么了不起的事。爱情占据生命的宽度不会超过四分之一,一相遇就二十几岁了。人是向往自由的,真的住进了《爱情公寓》http://q.sohu.com/forum/12/topic/4058985),就会在爱情与自由冲突间伤害彼此,会想出来。“爱情中你想要怎样的自由?爱情是彼此的,你需要的对方一样需要。”

   据说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达芬奇都是同性恋者,还有很多。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6585046.html?fr=qrl

爱情的高度

   爱情不是高不可攀,也不是唾手可及。英国的作家斯威夫特说:天堂里面有什么,我们不知道,没有什么,我们知道得很清楚,就是没有婚姻。中国的哲学家周国平说:好的婚姻是人间,坏的婚姻是地狱,不要想到婚姻中去寻找天堂,不过人呢,终究是要生活在人间的,人间也自有人间的乐趣,为天堂所不具有的。“无家”的我说:完美的爱情是电影,真实的爱情是人间。爱情在平原地区的密度最高;爱情虽不能说遍地都是,但绝不罕见。

   爱情不可放到信仰的高度,它承受不起,只可给予恰当的信任,去相信它。也许,这是因为爱情在现实面前常常显得脆弱,或者它本身就是脆弱的。因此,爱情需要去经营和呵护。

   "The greatest thing in the world is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8-43829.html

上一篇:《宽容》
下一篇:能放屁拉屎真好
收藏 IP: .*| 热度|

2 鲍得海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