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gv 北师大地遥学院

博文

没有必要对奥运感冒

已有 3855 次阅读 2008-7-26 14:03 |个人分类:随想

去年招募奥运志愿者的时候,我报了名。因为要考试奥运知识,我在奥运志愿者网站上看了不少题库里面的题目,包括绿色奥运,中国和北京的历史文化,团队理论,医学、安全和礼仪常识等等,也参加了几次网上的在线测试,都是合格的。临到现场笔试的时候,却因为有其他事情而未能参加,又没给补考的机会。于是,奥运志愿者没有当成,有些遗憾。

北师大是美国队的训练基地之一。一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基本成了“北京施工大学”。施工难免扰民,主要是夜半的噪音,为了这个给附近的学生和老师补了几十块钱。中国人好面子,到处都在给建筑物刷漆,有些楼甚至是数十年未刷过的。可是刷也刷的过分了点,看上去很新的楼也刷,有的楼先刷成蓝的又刷成红的,大概是要给人红色中国的印象。黄安年老师对
校方大搞面子工程也是很看不过去,《我们需要怎样的绿色奥运----谈北师大居民楼前的毁绿栽草事件 。这学期开学不久,校园里盛传奥运期间要把学生赶回家,还开了会,大片的不满。后来,北京市政府发了文,不让赶了。

这几天,美国人来了,校园里戒备森严。校园里设了警戒区,进去都得出示证件。在操场和体育馆周围更是十步一岗。也许是美国鬼子在世界上得罪的人太多,而诸如阿拉伯民族看上去又是蛮不讲理,没有原则的(当然,他们是有信仰的人)。美国人的名声也不太好(比如在日本强奸女大学生),万一某个美国人在中国做几个“俯卧撑”,会不会捂掉,犹未可知也。不过安全措施似乎过了头,或者说有些荒谬,比如面朝操场的窗户一律贴上封条。一层玻璃难道真的顶得住恐怖分子的子弹?有个屁用!倒是苦了里面的学生,大热天的,宿舍空气本来就不好,又没空调。宿舍的澡堂倒是24小时开放,说是要展示我校风貌,本来假期宿舍人少,澡堂只开放4个小时的——真是浪费。

作为训练基地,美国人当然是出了钱的,据说是50万美金。不说体育场馆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投入,单是美国人的吃喝拉撒住都是规格蛮高的,再加上安全保护的花费,我估摸着这点钱肯定不够学校花的,有人写了篇《揭秘北师大美国奥运大本营 6星期租金50万美元》对这椿赔本的买卖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北师大封闭迎梦八 被占饭堂学生被迫出校解决》,这个标题有点失真了,实际是开始几天可以在学生食堂看到美国人,后来不去了,而是把附近一家高级饭馆包下来做其御用食堂了。还有一则新闻,说是《奥运记者吃什么?只花1美元吃好中西美食》。这个福利也太好了吧。“除了吃饭的“福利”,在赛时,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的记者还能免费市区观光、观看京剧、杂技表演、中国电影和民间手工艺展,感受中国刺绣的精妙之处。”把这些“福利”发给汶川灾区人民多好。奥运应该是一个商业体育活动,这样办下去,不亏本才怪,而且要亏不少。这些亏的钱自然只有摊到中国人自己头上。至于政治和文化影响,我是不知道的了。

在中国,奥运圣火每到一处,都是倾城。起先还可以让民众观看,人山人海。后来出于安全考虑,圣火所过路线都是戒备森严,不让看了。

再过十多天就是奥运会开幕式了,我准备回家看。现场的比赛我是不看了,不去凑那个热闹。那个开幕式的门票不知道被炒到翻了几倍了?

我对奥运是支持的,但我认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实在没有必要对奥运感冒。感冒是一种疾病。


相关阅读:
《联合早报》:奥运前的北京变得冷静
奥运会临近,我们要保持平常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8-33349.html

上一篇:俺喜欢打乒乓球
下一篇:奥运开幕式是阳春白雪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