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gv 北师大地遥学院

博文

枪毙你的博文

已有 4795 次阅读 2008-5-25 15:5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立文字与述而不作

《老子》第五十六章: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传说老子是被出关文书所逼而写下《道德经》:
传说老子经过函谷关时,把守的关令尹喜是个善观天象的人,他看见一团紫气从东方飘来,认为必有圣人来到,赶忙迎接。只见一位老人骑着青牛徐徐走来,这位老人就是老子。尹喜款待老子数日,请他著述,否则不给出关文书,老子推辞不掉,于是留下了著名的五千言——《道德经》,又称《老子》或《老子五千文》。之后,老子出关隐居。
引自http://pda.3gpda.cn/show.php?news_nc=92&url=cache.tianya.cn%2Fpublicforum%2Fcontent%2Fbooks%2F1%2F104977.shtml

禅宗有十六字心传:“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对于不立文字,大概有两种理解,一种如下:
指禅宗教理不依靠文字流传,是在传统佛教经典之外传承的教义。
引自http://www.wu-tai-han.com/html/fujiaowenhua/fujiaolishi/20070912/1357.html

还有人将不立文字解释为不离文字:
灵山大会上,如来拈花,迦叶微笑。因为在释迦牟尼看来,拈花惹草,吃喝拉撒,都是佛法。并非无法可说,而是无法说法。因为说了也不是法,而不说也是法。
  对于文字,当然不能一概否定。作为梦幻泡影的众生仍须在梦幻泡影中才能求证真理。借之于文字,又须离于文字。否则就会死于经文中,死在佛法中。
  书读得太多,知识太丰富,会形成识见,识碍,反而不易开悟。《圆觉经》所谓“无令求悟,唯益多闻,增长我见。”贪求知识见解容易导致因成见太重而增加求证宇宙最高真理的难度。
  无上真理是没有任何载体的。它不必也不需语言、文字、知识、见解。然而它却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些。
引自: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1026155&PostID=9996308


《论语·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指只叙述和阐明前人的学说,自己不创作。


我也在这里“述而不作”了,堆砌点东西。



随风潜入夜,润物(心)细无声

我是一只爬在科学网上的网虫,消化不良,越吃越肥。我想我应该减肥的,尽管实际上我很瘦。曾经听说:“减肥是一种生活态度。
因为自己的思想和知识实在有限的很,我很少写博客,经不起看,害怕贻笑大方。所以主要是在科学网做看客,发发评论。
总之,我得到的比付出的要多了N倍。我很感谢科学网和各位博主、评论者。


博客即思想?


博客是远大于博文本身的。博客是博主的思想、读者的思想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而这些思想,也是远大于固化在科学网上的文字的。

王鸿飞老师的《博客即思想》: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3967



敝帚自珍?

博文示众,或多或少会希望有人关注,与人交流、分享、论争。博文不单单是写给自己的,但也可不必以读者为中心。博客是相当自由的一个媒体,其中有些文章主要是写给自己,有些更多的是写给人看。它和日记不同,日记一般是写给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不知道有多少博主有写日记的习惯?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如果博文是学术论文:每天的博文精选,是发表在顶级期刊上的,科学网的编辑是审稿人;一部分博文可以投到“SCI”,另一部分投到“核心期刊”,或者不投稿,“当作自留地”,博主们自己做自己的审稿人。编辑可以主要在投到"SCI"的博文里选择推荐到精选里。博主们心里自己有杆秤,虽然每杆秤各自都会不同。每次发文前,想想是不是应该枪毙掉,还是修改后再投,可以投到那个级别的“刊物”。于编辑,可以少辛苦下;于博主,可以修炼自己的思想和写作;于读者,可以方便选择,节约时间。自由总是相对的,某一方的自由增多,可能意味着另一方自由的增多或者减少。

既是敝帚,无以与人;既要自珍,当使成精。

该拿出几分认真来写博文,做评论,各人自愿了。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8-26601.html

上一篇:安得陋室千万间,俱使天下师者俱欢颜
下一篇:无生气的人-Zombie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