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三代同堂家庭中的“五藏”

已有 4766 次阅读 2012-2-15 21:31 |个人分类:我思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庭, 黄帝内经, 五藏

    中医藏象学说认为,人有肝心脾肺肾五藏。五藏不单是解剖型态的概念,而是包括解剖、生理、病理在内的综合概念。《黄帝内经》更是形象的将五藏比喻成相应的官职。《灵兰秘典论》记载: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脾胃者,食廪之官,五味出焉;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其实若将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成员与人体五藏相对应,亦有几份相似之处,可对应如下:

 

祖父——

1、肾藏精,为先天之本。而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正是由祖父娶妻生子开始的,故祖父可称得上是家庭的先天之本。

2、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父亲在行医时难免会碰到问题,有时也会和祖父探讨。毕竟祖父人生阅历较为丰富,见多识广,可以提供一些宝贵经验。 

 

 祖母——

1、肺为五脏之华盖。父亲在做一些重大决策时会和祖母商量。一是出于尊重,二是出于建议。正如君主与相傅共议国家大事,相傅能为君主出谋划策,最后由君主综合考虑权衡利弊后再做决策。

2、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故又称娇脏。祖母身体较为虚弱,平时经常会有诸多不适,在家中一直是养尊处优。 

 

 父亲——

1、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父亲为家庭的顶梁柱,里外大事皆由其一人统摄。父亲于家庭犹如君主于国家。

2、心与肝脾肺肾相比更具形而上之意。以父爱观之,莫不如此。父亲的关爱更多的是体现在对子女价值观的引导。关于父爱与母爱的差异,可参考《我眼中的中西文化共通性(二)——读《爱的艺术》有感》(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5608)。 

 

 母亲——

1、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而滋养五藏。其实,一个家庭中最忙最累的莫过于母亲。上要服侍公婆,中要照顾丈夫,下要抚育子女。

2、脾胃相表里,如大地一般受纳万物而不言。家中一切脏事、琐事、繁事,淘米洗菜、洗衣灌溉,一切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事大都由母亲一人承担。传统家庭妇女的隐忍、勤劳、包容正是《易经》中坤道的最好体现! 

 

 子女——

1、肝主疏通、升发,喜条达。子女正值青年精力旺盛,活力四射。年轻人不喜欢被约束,总想到社会上闯荡一番。然而毕竟年轻涉世未深,遇不平之事难免心直口快,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这也正是年轻人的不足之处。

2、肝与怒相对应。子女因为年轻肝气旺盛,故容易发脾气,经常会与长辈发生矛盾,更有甚者因此而犯错犯罪,此类事件报纸上屡见不鲜。 

 

     以上观点仅从家庭成员的各自特性出发,成员间的关系与五藏中的相生相克无法对应。一家之言,欢迎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42-537812.html

上一篇:女网友观花灯看上帅警,元宵节依然风情浪漫
下一篇:【微博】小宝宝重现江湖,有图为证
收藏 IP: 116.1.3.*| 热度|

15 张焱 刘洋 边媛媛 钟炳 杨月琴 刘波 鲍海飞 陈湘明 徐耀 沈晓雄 庄世宇 王安邦 xiaxiaoxue86 xqhuang zhanghuatian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