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辛卯年,一起走过的岁月

已有 3967 次阅读 2012-1-22 14:18 |个人分类:我思我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总结, 期盼, 辛卯年, 壬辰年

    2012122日,辛卯年十二月二十九,除夕。

 

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同往年一样快,如箭一般倏然而过,谁叫光速谁都无法超越。好在,我们都与时光同行,常常相伴左右,偶有落后掉队。一年下来雪泥鸿爪或深或浅,或大或小,虽然稍显凌乱,但终究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踩下的。回望走过的路,从那些离散的采样点里也能大致勾勒出去岁的轮廓。

 

学业

关于学业上的收获,虽然有些客观指标,但似乎没有多少成就感,可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之故,又或者不够自信。4.6在《计算机工程》投出人生的第一篇学术论文;4.11通过初审,5.25第一次外审退修;6.13第二次外审退修;6.19汇出版面费;7.8确定发稿。经历这一过程才知道发一篇学术论文的不易。可能学术也就那回事吧,反正总感觉没入门的样子。感谢导师的督促和同门的帮忙。也算是班里较早发小论文的一员吧。

 

驾照

2011年唯一拿到的一本职业证书便是驾照。3.28报名学车,7.11拿到驾照,中间挂了一次倒桩。最要感谢的是教练,多亏他把我安排在路考的最后一批,我才能这么快拿到驾照。路考第二天驾校便开始修建新考场,所有场地和路面考试都停止,直到九月份新考场建成后才恢复。不过新考场更加严格,挂科率非常之高。我的“师兄师姐”们还在场地徘徊着。

学车让我懂得了一件事:不急一时之功。倒桩挂科需等二十天才能重考,期间学友已经在考场地了。我觉得自己远远落后了,岂知他们场地考试时马失前蹄,而我自倒桩重考到路面考试一路稳当,最后反倒比他们先拿到驾照。以此观之很多事情亦是如此,且从长远观之,不必因一时之失利而气馁。

 

读书

所幸这一年还能静心读几本书,文学的《茶人茶话》、《茶之书》、《空灵》和《迦陵论词丛稿》,美学的《谈美》和《朱光潜随笔》,中医的《思考中医》,佛学的《认识佛教》,心理学的《积极心理学》、《怪诞行为学1》和《认知心理学》,地理学的《中国国家地理•喀斯特专辑》。印象最深刻的是《思考中医》,虽然大学看过电子版,但拿到书本后还是十分兴奋,中午、傍晚、夜晚都在看,看到凌晨两点多还意犹未尽,已经很久没有对一本书这么专注了。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体验。

 

旅游

旅行其实是自我意识的唤醒,每个人心底最初都有一颗行走四方的心,仅仅源于对自然对时空的好奇。只是有的被其他爱好所替代,有的为无奈现实所深埋。于我而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仍是一个美好的状态。来桂林读研,在时间和空间上恰好达到了这一状态,可美其名曰“游学”。

这一年户外活动并不算多,遇龙河上游徒步,世外桃源一日游,冠岩漓江徒步,兴安天生桥徒步。徒步遇龙河印象十分深刻。那时正值初春雨后,我们踩着仍有泥泞的河边田间小道,远山朦朦胧胧,近处田园春色,几个自恋的男人玩自拍,甚是有趣。毕业前一定要再去遇龙河一次。

今年值得一提的旅游便是广州五日游。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到广州、第一次做地铁……行前花了不少心思规划的路线,也差不多都实现了。短短的五天行程也很紧凑,去的都是人文历史景点,经济又充实。感谢陈盛、刘洋、陈霞、开川等人的热情款待,更让我感受到广州的包容与美丽,现代与传统。广州一游收获颇丰。

 

博客

自开通科学网博客后便坚持写作,虽然写博不算频繁,但一年下来也写了102篇(部分转载)。精选博文5篇,热门博文若干篇(应该有20篇吧),点击率过20万。见证了这一年来科学网的多次掐架。大多时充当围观者,偶尔参与其中。通过科学网也认识了一些老师和学生,并跟他们保有联系。感谢科学网,让我从中收获很多。

写博的重心已经放在了科学网博客,不过QQ空间也同步更新。至于新浪微博,值得一提的是取消了之前的一些关注者。时间有限,不应关注太多身外之事,况且微博如同黑洞,无形之中会吞噬掉很多时间。大体而言,科学网博客定位为思考和交流,QQ空间为交流和娱乐,新浪微博则多为娱乐和吐槽。以后工作了不知还有多少时间写博,一步一步走吧。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工作

今年的求职比往年提早,九月初就有企业来校招聘。该经历的总该经历。记得六月初曾跟师兄请教求职一事,师兄说到“最后大家都会有工作的,不过忐忑的过程总是会有的。”经历九月和十月的招聘高峰,大部分同学都找到工作。进入十月,班级群里也少有求职信息了。

明年七月回厦门工作,从事与专业相关的领域。时隔四年回到厦门,希望能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里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感情

这本是个值得八卦的主题,可惜却没有什么可八卦的,一片空白。没有直接经验和实战经验,有的只是间接知识和理论知识。希望明年能转化为“生产力”。

 

成长

人总是在不断成长,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更会加快这一过程。回望这一年,自己在耐性、细心、情绪控制、自信、篮球水平、写作水平、思维水平上均有所长进,对亲情、友情、爱情也有进一步的理解。尤其是亲情,年岁增长,更能体会父母之爱以及他们的辛苦,持家营生并非易事,参与其中才能切身体会。作为家庭的一员,有义务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感恩

一路走来承受了很多的人帮助和关怀。纵使有些人闯入你的生活,他也给你上了一课然后再离开。对这个世界,应该报以温和,而非敌意。无论如何,你都有选择自己情绪的权利。不把所有事想成理所当然,自然会减少很多无谓的烦恼。神马都是浮云,神马都不是浮云。

 

20111231

2011年的最后一天,收到了两个消息。第一个是自己的一篇投稿被《科技导报》录用,刊于2011年第36期的“读者之声”,并有200元的稿费。这篇投稿是之前写的一篇讲座听后感。这是我的第一次非学术投稿,让我高兴的是“文艺青年”也能将“文艺”转化为生产力。第二个消息是自己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研究生”。这个倒没有什么,班级提出书面申请的同学都有。这个荣誉算是满足一下虚荣心吧。很多时候分不清什么是虚什么是实。

 

总觉得一年下来没做什么事,时间就以流水一般趟过。到底什么才算是“事”呢?既然不知,那就用文字来让自己确信,这一年下来还是做了点事。看得见的文字更令人有成就感。

 

通常写到这里,该是展望新一年的时刻了。壬辰年恰好是自己的本命年,也是自己离开学校走入社会的转折点,该期盼些什么呢?对于一名普通青年,应该是珍惜在校的短暂时间,顺利通过毕业答辩获得硕士学位,适应角色转变在厦门站稳脚跟,遇得有情人/执子之酥手/漫步人生路,家人身体健康整整齐齐……作为一名“伪文艺青年”,更希望能认识自己,明了自己所追求的所需要的东西,学会包容,提升自信,爱自己、爱生活、爱自然、爱每一个值得爱的人。

 

屋内的水仙已经开出第一朵花,幽香清远。和着窗外的静静雨声,一同迎接新年的到来。壬辰年,与时间为友,与爱相随,让温暖照进心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42-530944.html

上一篇:迟到的祝福——贺科学网五周年庆
下一篇:人生就像是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洗一次澡
收藏 IP: 218.66.165.*| 热度|

22 陈湘明 张玉秀 边媛媛 刘玉仙 罗汉江 王安邦 钟炳 刘庆丰 孟津 曾新林 杨秀海 汤治国 陈国文 卫军英 徐耀 汪梦雅 刘洋 张欣 杨月琴 张焱 crossludo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