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乔布斯有比这个人牛吗? 精选

已有 14651 次阅读 2011-10-15 16:07 |个人分类:我思我在|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C语言, 乔布斯, UNIX, 丹尼斯·里奇

                            

                                         丹尼斯·里奇

    乔布斯的去世震动了整个世界,中外媒体大量报道乔帮主的光辉事迹,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为其写悼词。科学网博客里的“精选头条”、“精选博文”、“热门博文”更是充满着有关乔布斯的博文。

可惜几天前去世的C语言之父和Unix之父——丹尼斯·里奇,就没有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里奇去世近一周,可我没有在“精选头条”、“精选博文”或“热门博文”里看到有关这位大牛的文章,一篇都没有。

科学网上的博主以理工科居多,编程之事恐怕在所难免,就算没用过C语言,至少也有所耳闻。至于Unix操作系统,也许我们对其了解不多,但可以确定的是,乔帮主的苹果公司所开发的苹果操作系统(Mac OS X),便是基于坚如磐石的Unix基础。

乔布斯为人所称赞的是他的创造和创新能力。不过你要是看了丹尼斯·里奇的介绍后,你会发现这位大牛的创新能力也足以令大多数人顶礼膜拜。里奇和乔布斯属于不同领域的人,自然不能一比高下(也没有必要),但不可否认的是,两人都是各自领域的里的大牛,都值得获得人们的尊重和“膜拜”,无论他是商业领袖或者计算机科学家。

仅以此文纪念丹尼斯·里奇大师。

————————————————————————————————

以下所整理的资料均摘自网络

被誉为C语言之父和Unix之父的美国著名计算机专家丹尼斯·里奇(Dennis Ritchie ),于当地时间20111012日去世(北京时间为2011109日),享年70岁。

在众多的国际互动论坛上,计算机爱好者们以分号“;”这种特有的方式纪念这位编程语言的重要奠基人。在C语言中,分号标志着一行指令语句的结束,网友们以此来悼念丹尼斯·里奇所引领的时代悄然远去。

丹尼斯·里奇全称为丹尼斯·麦卡利斯泰尔·里奇(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生于194199日,曾在哈佛大学学习物理学和应用数学,1968年获得数学博士。1967年他进入贝尔实验室,并曾经担任朗讯技术公司系统软件研究部门的领导人。1969年,丹尼斯·里奇和肯·汤普逊(Kenneth Lane Thompson)、Douglas McIlroy在贝尔实验室开发出Unix操作系统。1972年,丹尼斯·里奇在B语言的基础上设计出了一种新的语言——C语言。里奇还参加发展了UnixC语言的两个后继软件:Plan 9Inferno操作系统以及Limbo语言。两者均是基于他以前的工作上发展的。

丹尼斯·里奇对C语言和其他编程语言、MulticsUnix等操作系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983年他与肯·汤普逊一起获得了图灵奖。理由是他们“研究发展了通用的操作系统理论,尤其是实现了UNIX操作系统”。1999年两人为发展C语言和Unix操作系统一起获得了美国国家技术奖章。并且,美国计算机协会当年还决定新设立一个奖项——软件系统奖,以奖励那些优秀的软件开发者,首个软件系统奖当然也是非他们两人莫属。

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丹尼斯·里奇的工作得到了很多计算机组织的公认和表彰,如:美国计算机协会(ACM)授予的系统及语言杰出论文奖(1974);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 Emmanuel Piore 奖(1982);贝尔实验室特别人员奖(1983);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的图灵奖(1983); NEC公司的基金奖(1989);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优秀奖章(Hamming Medal)(1990) 等等。

C语言是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可以说,C语言的诞生是现代程序语言革命的起点,是程序设计语言发展史中的一个里程碑。C语言出现后,以C语言为根基的C++JavaC#等面向对象语言相继诞生,并在各自领域大获成功。今天,C语言依旧在系统编程、嵌入式编程等领域占据着统治地位。

虽然在C语言之后,C++Java等高级语言层出不穷,但不少程序员仍旧认为,C语言简洁、高效、灵活的特性令其具有独特魅力。“现在的程序编写朝着越来越冗长庞大的方向发展,而C语言虽然属于相对‘低级’的编程语言,但它的简洁之美是无可替代的。”一位电脑程序员道出了自己格外青睐C语言的原因。

和里奇所创造的C语言一样,Unix系统也同样具有简洁、朴素、小巧的特性。但正如里奇自己所说的那样,Unix系统是一个简单基本的操作系统,但学会欣赏简洁需要天赋。”而里奇本人,尽管在软件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同样在从事的领域辛勤而低调地耕耘近40年。

C语言之父”也是“黑客之父”

由于C语言和Unix两项成就,里奇成为许多编程爱好者膜拜的对象。里奇在1978年出版的《C程序设计语言》被程序员们称为“白皮书”,获得狂热拥戴。

然而,由于C语言的简洁和高效,也成为入侵他人电脑的利器之一。里奇因此被诸多电脑黑客尊为导师,虽然里奇本人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Unix研发成功后不久,安装了这一程序的PDP-11被放在贝尔实验室供大家使用。有一天,大家发现两位创始人总是可以得到最高的权限轻松进入他们的帐户,在贝尔实验室这种高人云集的地方,这简直是太不能容忍的事情了。于是,若干愤懑的同事仔细分析Unix代码,找到后门,修改后再重新编译整个Unix程序。当所有人都以为这个世界应该从此清静了的时候,却发现他们的帐户权限还是很容易泄露。直到很多年后,肯和里奇才道出其中的原委——原来代码里确实存在后门,不过并不在Unix代码中,而是藏在编译Unix的编译器里。

为玩游戏研成C语言

作为一门伟大的编程语言,C语言是借助Unix操作系统的翅膀而起飞的,Unix操作系统也由于C语言的存在而得以快速落地生根,两者相辅相成,成就了软件史上最精彩的一幕。

不可思议的是,当初Unix这个操作系统的诞生,并不是为了推向市场,甚至不是为了让更多人使用,而仅仅是作者为了方便自己使用,而且初衷是为了能更流畅地玩游戏。Unix这个别扭的名字,也是对早期一个名为Multics操作系统开玩笑的称呼。

1967年,里奇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Multics,这是一个操作系统项目,被设计在大型计算机主机上运行,但是由于整个目标过于庞大,糅合了太多的特性,Multics的性能很低,最终以失败而告终。Multics项目的开发者之一肯·汤普逊则继续为GE-5开发软件,并最终编写了一个新操作系统项目,能够支持同时的多用户操作,也就是后来的Unix

在不经意间奇迹诞生了,由于Unix诸多优点,人们将它称为软件中的瑞士军刀。这再一次验证了IT业的创新往往是兴趣,而不是大把大把的金钱使然。

这被计算机界认为是一个划时代的动作,C语言让Unix能够轻易地被移植到各种不同的机器上,为Unix的迅速普及立下汗马功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42-497124.html

上一篇:这个秋天注定更加美丽
下一篇:史上最Hold不住的招聘(绝非标题党)
收藏 IP: 116.1.3.*| 热度|

78 武京治 赵明 陈安 肖重发 苗元华 曾新林 丁甜 李学宽 曹俊兴 马红孺 陈小润 余海燕 郭桅 程适 冯权泷 杨月琴 王可 曹贺贺 王安邦 张玉秀 吕喆 高孟绪 陈儒军 吴飞鹏 徐耀 刘波 吴明火 夏伟梁 朱伯靖 张彦斌 钱磊 茹永新 钟炳 王瞧 张天翼 牛丕业 尧中华 刘伟 曾杰 丁凡 朱志敏 姜颖 甘雷 胡晓攀 周华 党晓栋 刘全慧 唐常杰 李世春 肖振亚 刘淼 丁大勇 毛克彪 杨华磊 鲍海飞 贾利军 王春艳 吉宗祥 申建秀 赵凤光 竺奇慧 蔡子微 郭利萍 陈筝 汪梦雅 zzjtcm bridgeneer crossludo pxs623 zhige xqhuang majiancheng cas409 ustcMBD songshu123 zhabj seh123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