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品味生活,让我们更幸福吧 精选

已有 5482 次阅读 2011-5-30 20:30 |个人分类:情感体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积极, 幸福, 品味, 愉悦

在《积极心理学》的第三章【愉悦和积极体验】中,克里斯托弗•彼得森介绍了愉悦、积极情绪、积极情感和酣畅感等术语的概念和相关研究。毕竟是院校教材,书中介绍的也较为专业/学术,故不一一列出。

大体而言,愉悦的持续时间较短、符合峰值理论、具有适应性(当我们重复多次遇到产生愉悦感的刺激因子时,我们所体验的愉悦感会不断下降);积极情绪持续时间较长、具有特定的行为倾向性、符合扩大和构建理论(积极情绪可以使人在其他方面获得正面影响);积极情感/心境持续时间最长、具有特质倾向性、可称之为人格特点。

这一章节里有一些观点挺值得关注,譬如:

“很多体验是发自内在的愉悦,体验本身就是一种愉悦,而无论它是怎么发生的。”

“独处时有好心情的人,跟别人在一起时,往往也会有好心情,反之亦然。”

“酣畅并不是感官的愉悦。实际上,它是一种非情绪和非意识的状态。人们把酣畅形容成一种高度的内在固有的乐趣。但这种乐趣并不是在活动的过程中立即出现,而是在事后的总结中才体验到的。”

“当人专注地投入某事中,在技术和挑战达到最佳平衡的时候,酣畅感最有可能发生。也就是说,酣畅代表着人与环境的统一。”

书中提到了一个练习——品位。品味是指我们有意识地去感受愉悦,并有意试图去延长这种愉悦的感受。劳优拉大学的心理学家瑞德•瑞恩讨论了什么是心理学家所说的品味,并将之与心理学上的应对进行对照。

应对是指我们遇到不好事件产生了负面情绪——焦虑、悲伤之类——并试图通过各种方法去“对付”这些情绪。而品味更侧重于面对良好事件时我们的积极响应。与那些遇到积极事件往往心存担忧的人相比,那些习惯去品味生活美好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对日常生活的满足感更高、更乐观、更不容易出现抑郁情绪。

瑞德•瑞恩提供了几个品味的策略:

1、与别人分享:你可以找同伴一起分享某此经历。如果情况不允许,你可以告诉别人你非常珍视这个瞬间。

2、记忆重建:找一些照片或者来自某此经历的自然纪念品,拿这些东西跟你的朋友讲述你的经历。

3、自己恭喜自己:不要害怕接受奖励。对自己说自己是怎样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自己期待这一时刻的到来已经很长时间了。

4、加深理解:关注经历中的特定细节,并把它们讲给朋友们听。

5、投入:让自己充分的沉浸在喜悦中,不要想其它事情。

瑞德•瑞恩给出了一个“假设”(因为作者本人没有验证过),即不要把快乐全都打包并试着同时去体验它们。一次去体验一种愉悦,并在适当的时间重新回味它们。

    各位不妨一试,或许有意外的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42-449713.html

上一篇:故宫乡愁版(余光中都服了)
下一篇:见过这样的艺术吗
收藏 IP: 202.103.241.*| 热度|

30 曹文得 张玉秀 王安邦 蔣勁松 曾新林 刘洋 汪梦雅 罗汉江 李学宽 王芳 吉宗祥 肖重发 张志东 杨月琴 刘秀群 齐霁 谢鑫 罗帆 陈湘明 孙艳红 徐索文 丛远新 徐耀 鲍永利 吉宗威 许培扬 曹广福 xiaxiaoxue86 abc331 重阳子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