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冬虫夏草:冬天是虫、夏天是草? 精选

已有 10286 次阅读 2011-8-26 21:15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冬虫夏草

“你知道冬虫夏草是什么东西吗?”“怎么能不知道,不就是冬天是虫,夏天是草的东西吗”“不对不对,要我说,冬虫夏草是冬天的虫子尸体加夏天的草搅在一起形成的”。我们常常听见有些人对冬虫夏草议论纷纷,对它们的来源各抒己见,其中也不乏一些误解。就连网上查到的一些信息,也经常形容冬虫夏草就是“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其实,以上两种说法,都不完全正确。

  
那么,冬虫夏草的真实面貌是什么呢?

  
其实,冬虫夏草的诞生都是一种叫做冬虫夏草菌的真菌(肉座菌目麦角菌科虫草属的冬虫夏草菌,而上文提到的虫草花是由麦角菌科、虫草属的蛹虫草培育出来的)捣的鬼,而蝙蝠蛾科的幼虫是这个过程最大的牺牲者。


当寒冬来临时,蝙蝠蛾幼虫蛰伏在潮湿温暖的土壤中静静地,准备越冬。此时,它们也许不知道,虫草菌已经跃跃欲试,随时准备发生一场侵略战争。尽管虫子比菌儿看起来高级,但面对这些小家伙的侵扰,既无招架之功,也无还手之力。


菌儿们凭着小巧的身躯,钻入幼虫的身体内,并以其内脏作为营养来源,迅速生长,滋生出无数的菌丝体,内脏装不下了,这些菌丝还会伸出虫子的体外,看上去虫子表面像长了一层白毛。


虫草菌入侵准备蛰伏的蝙蝠蛾幼虫,结局可想而知,虫子被吃光了内脏,内剩下了一个空壳。而此时菌儿没得吃了,只好去睡大觉。待来年春回大地之时,菌儿们吸收大地精华,蠢蠢欲动,不久重新开始生长,菌丝长在了虫子尸体的头部。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草”,实际上是虫草菌结出的果实,科学家们称其为“子囊果”,里面充满了子囊孢子,相当于植物的“种子”。


多么悲壮的一幕!当人们享用冬虫夏草这种高级补品时,不知想到过没有,这里面包含着残酷的生存竞争,包含着胜利者的“果实“和失败者的”血泪”。虫草菌以寄生的形式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牺牲的是虫子,献给人类的是宝贝,倒也有益无害。


遗憾的是,世界上还是有许多寄生微生物看起来专与人类“过不去”,它们寄生在人体内,会破坏人的细胞,引起疾病。比如,感冒病毒寄生人体引起感冒,结核杆菌寄生人体引起结核,等等。尽管人认为自己在生物界是至高无上的“上帝”,仍免不了受其它生物入侵的命运。

 

 

 

刚挖出来的冬虫夏草,看起来不怎么好看,却像是“原装”的。 这东东自然状态下产量很有限,越挖越少,又破坏生态,价格越来越高得可怕,真该好好研究一下它“神”在哪里(本图来自百度)

 

 

“美容”过的冬虫夏草,看起来挺好看,料定不是“原装”的,说不定是被水泡过的,吃用贮存可要小心

(本图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479961.html

上一篇:令人纠结的保健品
下一篇:寻找“市外乐园”:幽州大峡谷篇
收藏 IP: 125.33.205.*| 热度|

9 李学宽 刘立 沈晓雄 朱志敏 唐常杰 陈飞 吕喆 DXY1234 lihb7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