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玫瑰难觅,月季常开

已有 4463 次阅读 2011-5-29 22:10 |个人分类:原创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月季, 玫瑰, 月季与玫瑰的区别

花店里,小李在精心挑选“红玫瑰”,今天是他和他那"亲爱的"认识两周年的日子,决心要好好表现一下,999朵太多,不好拿,那就99朵吧。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小伙子花了100元钱,高高兴兴地抱着99朵红玫瑰准备去见他那情人去了。回到校园取其他东西的当儿,正巧碰到同学小张,一边赞叹“好美的花儿”,一边多嘴道“可惜不是真的红玫瑰”,弄的小李还有点不高兴。


小张说的没错,小李买的是月季鲜切花。他被骗买了假玫瑰了吗?其实也不能那么说,要这么说卖花的老板也有点冤。其实,他压根儿没进过也没卖过玫瑰,都是一水儿的月季。市场上,月季当玫瑰卖,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只是人们比较习惯这么叫。


我不知道外地的情况,反正北京花店里卖的鲜切花全是月季。卖花的老板也未必能说清玫瑰和月季的区别,卖的就是这一两元一只的东西,情人节卖的贵,也是月季。这个,记者就没必要去打假了。都一样。(听说前些年确有记者去查访过,也可理解)


有点类似于牡丹和芍药这对姊妹花,月季和玫瑰有许多相同的地方。的确不太好分。在英文里,玫瑰和月季共用一个词,都是
Rose。而牡丹和芍药也是共用一个词peony

芍药有意躲开牡丹的花期,不与其争宠;而好听又显金贵的玫瑰一年只在夏天开一次花,而且花期很短,一般早上开了,晚上就败了,怎么好作鲜切花呢?

而花色品种丰富得多的月季在温度合适的情况下可以四季常开,单朵花的花期可以有好几天。所以无论是盆栽、作为园林植物地栽,还是做鲜切花,都是玫瑰难觅,月季常开常见。玫瑰有玫瑰的香味,可以提炼玫瑰香精,还可以做茶用,所以玫瑰常用来做经济作物栽培,比如云南等地种的较多。所以,也没必要记住他们那么多区分特征,除了从花期上区分,简单记住几点,比如玫瑰茎刺多,月季刺少;玫瑰花色少,月季花色多;玫瑰花大,月季花大小都有;玫瑰叶多,月季叶少等等就够了。


玫瑰好听,张冠李戴,但叫无妨。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毕竟她们是属于蔷薇属的不同种类。


月季是北京的市花,春夏秋全可见。马路隔离带,小区里,栅栏边,到处都是。下午在楼下小区门里随便拍了一些。当然跟李老师的没法比了。

 

 

 

 

 

 

 

 

多枝红花儿排着对争相钻出栅栏

 

这花儿怎么看怎么不像月季,可就该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449339.html

上一篇:新闻快递:中国科协正开“八大”呢
下一篇:蝴蝶梅
收藏 IP: 221.223.124.*| 热度|

11 张玉秀 吕喆 李学宽 刘光银 马磊 竺奇慧 付碧宏 曾新林 余昕 徐迎晓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