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紫藤花开的浪漫 精选

已有 4385 次阅读 2023-4-30 17: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好的春日,追寻花开的脚步。

四月芬芳尽,紫藤乃盛开。

紫藤在我国的分布十分广泛,4、5月份的时候,从南到北,大小公园,居民院落,许多地方都不难见到紫藤花开的美景。当枝叶还未吐绿,攀援于藤架顶上的紫藤枝条上,总状花序上紫色花儿盛开,成串下垂,在架下形成如紫藤花瀑布般的美景,风铃般可爱的紫藤花朵在风中摇曳,景色颇具浪漫色彩。

IMG_6568(20230430-000053).JPG

紫藤(Wisteria sinensis (Sims)Sweet)属于豆科紫藤属落叶藤本植物。当春天许多木本植物都已经花落生绿叶的时候,紫藤才把美丽的花朵密集地贡献于人间,典型的先花后叶的植物,早在去年夏天,在它们饱经风霜的藤木体内,已经孕育了花的萌芽.

感叹紫藤开花的如此繁盛,感叹花青素赋予紫藤花如此的美色。紫色也是我特别喜欢的花色。

我爱紫藤,观赏性很强的观花植物。想必许多人同我一样,紫藤花开时,喜欢流连于紫藤架下,感受花的浪漫和花的芳香。

唐代诗人李白有五言绝句《聚藤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

 



紫藤花梗细,花冠紫色,基部有两枚柱状胖眠体。


紫藤为暖带及温带植物,主要分布于辽宁、陕西、甘肃及华北和长江以南各省区。北京很多公园都修有紫藤棚架,这几年特意去观赏紫藤花开胜景的游人也越来越多。往年我常去看紫藤的公园包括玉渊潭公园、中山公园,还有附近的莲花池公园,等等。


中山公园的紫藤


紫藤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强,较耐寒,能耐水湿及瘠薄土壤,生长较快,寿命长。紫藤的优点:对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对空气中的灰尘有吸附能力。缺点:缠绕能力强,对其他植物有绞杀作用。很多藤本植物的共性。

好花有好语,紫藤也不例外。紫藤的花语是:深深的思念和执着的等待。让我们在这美好的季节,快乐的节日,记住并时常思念美好时光,期待美好未来。

四月再见,五月你好!










IMG_644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86334.html

上一篇:开博13年,我把写博客当成一个学习思考的营生
下一篇:立夏,月季花,还有我此时的最大愿望
收藏 IP: 123.113.188.*| 热度|

12 宁利中 武夷山 陆仲绩 黄永义 刘进平 郑永军 尤明庆 钟定胜 杨正瓴 王成玉 孙颉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