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泡桐花开的景色很美,当然,它与梧桐扯不上什么关系 精选

已有 5794 次阅读 2023-4-17 22: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美人间四月天,赏花拍花记录花儿,年年如此。但我们总是在寻找不一样的春色,未曾晒过的花儿。


京城当下,蔷薇科的桃花、樱花、海棠花等表演接近尾声,大名鼎鼎的郁金香、牡丹已经登场。有些正在台上表演花之美的树种,由于栽种不够集中等原因,往往被人们忽略了。

四月的春色,原来泡桐开花的样子也可以很美。其实家门口就有泡桐。以前却视而不见。直到前几天看到朋友圈有人发泡桐大道的景色,才注意到小区南边的路口有一大一小两株开满紫色花朵的树木,远远望去挺显眼,泡桐树无疑,但过路人并没有人多看它几眼。记得上班时骑车路过四道口附近好像也注意过泡桐树开花,大大的钟状肉质紫色花朵落了一地……

QQ图片20230417215658.jpg

4月15日在家门口拍到的紫花泡桐,蓝天映衬下的紫色钟状花显得挺美。

四月的春花争相绽放,搞得人欣赏有点不过来,虽然有报道,前几年还真没有注意到北京还有很有名的泡桐大道,四月花开时美的不行。可能因为它远离市区的缘故,周边朋友关注的并不太多。

大兴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五环以外的地方,记得2003年非典的时候跟家人开着车在这里转悠一圈,一片寂静,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车。正是开发区建设初期,宏达北路的泡桐树也刚栽下不久吧。如今,来这里的路上走走,依然感觉到一种不一样的安静,路上来往的不算多的行人和马路上的车辆,此时正行进在几公里长的泡桐大道上。看宣传报道,一条很美的泡桐花开大道几天前已经上线。

看看去!距离和交通都不是问题,因为亦庄经开区早就通了地铁。从我家乘地铁不到一个小时,在亦庄线万源街站下车。一出站就看到了路两旁种植的非常密集的泡桐树,向南延伸经过宏达北路一直绵延五公里,二十多年前亦庄创业者们种下的泡桐树如今长成了遮天蔽日的大树,直径大多超过30厘米。开花时节头顶的树冠交错在一起,形成了一道迷人的粉紫色空中风景线。

周一的亦庄,周一的泡桐大道,安安静静穿行在上方是花海的小路上,给人带来梦幻般的浪漫感觉。




看到一些介绍经开区泡桐大道的视频,不时弹出“这不是梧桐树吗”的“说法”。尽管动动手指头就能找到答案,还是想在这里啰嗦几句。泡桐、梧桐虽然都叫桐,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植物。不同科不同属,泡桐属于玄参科泡桐属,梧桐树则归属梧桐科梧桐属,它们叶子和花都有很大不同。开花时间也不同。

关键是,北京其实很少见到真正的梧桐树,泡桐树还有那个既不法国也不梧桐的法国梧桐,即二球悬铃木(花粉很容易引发过敏),都是用来混淆视听的,你要在百度上提问北京哪里梧桐树最多,多会告诉你的都是法国梧桐或者泡桐最多的地方,把集中带“桐”字的不同植物混淆在一起,也真是有点奇怪呢。不过,谁让人家梧桐科梧桐属的高大梧桐树(别名青桐)名气那么大,据传它象征吉祥等等呢。

在这个季节高大木本开花植物中,泡桐花的花朵较大,淡紫色成簇开放在枝头的花朵,就像是彼此之间永远的守候一样,永远不分离。泡桐花的花语是永远的守候,既能代表父母对子女的守候,也可以是爱情或者友情的守候。寓意也不错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84605.html

上一篇:碧桃盛开时,谈观赏桃花品种培育以及嫁接“装修”的魅力
下一篇:开博13年,我把写博客当成一个学习思考的营生
收藏 IP: 123.113.188.*| 热度|

23 杨正瓴 黄永义 夏辉 刘进平 夏炎 崔锦华 尤明庆 王安良 郭战胜 郑强 姚远程 刘全慧 李学宽 史仍飞 郑永军 晏成和 宁利中 武夷山 何青 胡泽春 孙颉 许培扬 耿爱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