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元宇宙是个啥东东?——一个外行人的闲扯

已有 1922 次阅读 2023-1-30 22:15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过完了,该思考点正经事儿了。当然,作为外行人,说正经事儿也是闲扯。学习与思考嘛。

受周围人的影响吧,议论一下元宇宙这个事情。

生活在互联网这个虚虚实实的世界,当然一直关注它的发展,七年多年,曾经发过一篇博文,根据我自己的经历,回顾了互联网十年的发展,【科学网-关于互联网的十年回忆-吕秀齐的博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8991-943786.html?mobile=1,尽管不全面不准确,作为百姓的切身体验,我觉得记录的还是比较详细的。

2005年到2015年,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十年,2015年,几个90后创业者在北京的大兴成立了一家民营高科技公司,专门从事AR,VR有关的硬件开发,如今7年过去了,公司的发展,融资情况还算不错,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但据我最近对公司熟悉的人的简单“采访”,包括虚拟现实等涉及元宇宙技术的落地应用,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快。

如果说1995年算是互联网元年,那么这两年叫的有点响号称互联网迭代升级的元宇宙元年有在哪里?

最起码,作为底层的老百姓,并没有感觉到所谓元宇宙的气息扑面而来,当然,我们的视角太狭隘,看不到更大层面的东西,有点像井底之蛙。就像当初看不到互联网今天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样。

何为元宇宙?看看科学网群里一个AI的解释,元宇宙(Metaverse)指的是一个虚拟的三维空间,由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Metaverse可以包括虚拟世界,虚拟社区,游戏世界,虚拟商业,虚拟环境和其他虚拟空间。它可以给用户带来不同的体验,包括沉浸式体验,联系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参与虚拟社区,玩虚拟游戏等等。——这解释,基本靠谱吧。

虚拟游戏与我们关系不大,似乎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太太戴个VR眼镜,头不晕还算好的,这方面韭菜割的不少了吧。

Metaverse,元和宇宙的合成,概念够大,谁能说的清?不过是不是也能像当初互联网一样,可以装进许许多多的东西,催生无数个产业,也引来无数个情绪高涨的投资者。可韭菜在哪里?美元而不是元又在哪里?

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的顶级应用肯定算得上高科技,国家也会大力支持,相关应用也涉及到教育、医疗、体育、城市设计规划等各个方面,投入巨大,但目前还看不到高回报吧。

马化腾在 2020 年提到过,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代,取名叫全真互联网。元宇宙可以理解为三维的互联网,平面的虚拟社交等可以升级到全真立体的虚拟空间交互。这个何时能真正落地呢。

注意到一条消息,由中华书局打造的全国首位3D超写实数字人苏东坡于1月29日晚间黄金时段(20:00)登陆央视一套(CCTV1)的新一季《中国诗词大会》,打造“文化+科技+艺术”的全新体验。3D超写实数字人的构建,这个肯定算是元宇宙这个大框里的一项应用,新闻传播,纪实采访,元宇宙相关的应用似乎可以拓展到方方面面。

现实需求呢?成本呢,投入产出比呢?商业应用需要借助区块链技术,如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货币,本质是基于公有智能合约)这个必备工具。元宇宙中的图片、声音、视频、头像、道具、建筑物等等都可以变成NFT,成为被打上了条形码一样的商品:获得商品或资产属性,可以进行标价并进入流通市场。这个过程是不是很耗能?

大概从刚刚过去的2022年开始吧,元宇宙概念似乎迅速在全球爆火,号称是技术进步、社会发展所形成的必然趋势。我国与元宇宙相关的互联网应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研发等领域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元宇宙产业发展似乎具有较好基础。

“目前我们在相关的硬件开发上,并没有像芯片那样有一些”卡脖子“的技术,只是一些细节上需要不断完善,和国外的差距大约有两三年吧,至于做软件的,很多,不只上千家吧,技术也在不断与国际接轨”,我做VR 硬件的亲戚告诉我。嗯,差距不算大,希望大大地,细节决定成败。

好吧,出于好奇,我等小老百姓对于元宇宙这头“巨兽”会继续关注。希望元宇宙的光芒尽快照进千家万户。

今天先扯到这里,明天一早出发,去高技术云集的深圳去瞧瞧,据说那里也要大干元宇宙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74168.html

上一篇:在河源的小镇过大年,感受浓浓的年味
下一篇:看完《流浪地球2》,其实我最关注的是这个事情
收藏 IP: 223.74.221.*| 热度|

5 张学文 郑永军 李学宽 周忠浩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