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帮主卫星遥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ang 湖北鄂州人,2011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从事卫星遥感技术工作。

博文

期刊关系户—浅谈期刊的几点怪现状(三)

已有 5699 次阅读 2008-6-30 00:50 |个人分类:杂谈| 期刊, 怪现状

        这里说的期刊关系户是说期刊不是按正常评审和审稿规则决定是否发表其文章的作者,这里专指一个期刊本单位或与期刊编辑熟识的一些作者,再一个是项目资助文章的作者。

        我知道有的在学校办的期刊,经常有本校的学生投稿,也不是说本单位的投稿多就有什么问题,因为毕竟本单位的首先知道熟悉有这么个期刊,首先会想到在本单位的期刊上发表;而出现的问题是,有的学生的论文可能质量不怎么好,想在上发表,所以可能导师给本单位期刊首先打个招呼,这同与认识期刊编辑差不多。面子不能不给啊,不然以后还处不处了啊?所以一般也会给这个面子。

        有些期刊现在明确规定,如果是国家项目资助的文章优先发表,这些期刊很容易在前面说过的名不副实的期刊中找到。就像很多期刊,最好或必须引用本期刊一篇文章才能发表一样,没有道理。国家项目资助的文章不一定就好,优先发表的文章应该是经过专业审核确实质量高的文章。因为我知道,有导师项目级别比较高,973、863或自然基金等,但是只要是学生做的相关的东西写文章都挂这些项目,其实这些学生的文章事实上有很多是挺差的。甚至我知道一个名不副实的期刊还统计发表的基金项目资助文章,真不知道有什么意义。

相关:学校逼学生用国家项目资金多多养活期刊—浅谈期刊的几点怪现状(一)
            名不副实期刊很受欢迎—浅谈期刊的几点怪现状(二)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77-30772.html

上一篇:名不副实期刊很受欢迎—浅谈期刊的几点怪现状(二)
下一篇:大学的资源泡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