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漫话沉香(3):一文讲透沉香茶

已有 6813 次阅读 2022-7-28 16:3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10427222831337900_0.jpg

一、什么是沉香茶?

茶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茶树是一种山茶科山茶属多年生常绿木本植物。茶叶是采摘茶树的青叶为原料,按照一定的加工制作工艺进行炒制而得,按照茶叶加工制作工艺以及发酵程度可分为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黑茶等六大基本茶类。

所谓沉香茶,是采自非茶树植物白木香树的树叶,仿照茶叶加工工艺炒制而成的饮品。沉香茶既不含沉香,也不是茶,只是一种代用茶。与此同类的植物代用茶产品包括苦丁茶、银杏叶茶、菊花茶、绞股兰茶等等,都是一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茶类饮品。虽然代用茶不是以茶树叶为原料加工而成,不含茶树特有成分甲基黄嘌呤类生物碱,喝了不会使人兴奋,但是具有一定的保健养生功效,所以许多代用茶产品(包括沉香茶),在网上卖得挺火的。

20210427222815931900_0.jpg

二、为什么开发沉香茶?

白木香树是药用沉香国内唯一的基源植物。前些年,因资本市场对沉香的疯狂炒作而大面积种植。目前,国内白木香树的人工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万亩。资料介绍说,白木香树种植10年左右才能进行人工结香处理,经人工结香技术处理的白木香树,再经过5-6年时间方可砍树取香。从种树到取沉香,大约需要15年左右时间。人工栽培的白木香树林,需要持续地投入资金进行日常管护。林场每年的化肥、农药、人工管理费等费用开支,十几年周期累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如此算来,沉香种植端投资的确是一个长线投资项目,是制约沉香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素。白木香树是常绿树种,树叶年年生长四季常绿,资源用之不竭。投资者急于从人工白木香树林上快速获取收益,便把目光盯在了白木香树叶上。他们想把白木香树叶开发成高附加值的沉香茶产品,从树叶上获得持续不断的收益,以破解沉香种植端投资长周期的困局。

茶叶属于食品类产品,国内对其管理非常严格。代用茶的开发是有门槛的,国家制定了代用茶的国家标准(GH/T 1091-2014),要求其生产原料必须是卫生部规定的食品分类中的"药食同源类"、"可用于保健品类"两类物品目录中的原料。白木香树叶并不在这两个目录名单中。于是,海南和广东的企业,从2012年开始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白木香树叶的新食品原料的申请书。申请公告在2013年国家卫计委进行了公示,但一直拖着未获批准,直到2018年终于迎来历史性转机。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白木香树叶新食品原料申请的终止审查意见,建议各省按地方特色食品管理。广东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等机构牵头,迅速行动组织制定地方标准,于2018年9月份发布了《广东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白木香叶》(DBS 44/011——2018)。该标准的出台,表明白木香叶食用安全合法,开启了沉香茶历史的新篇章。中国沉香产业圈喜大普奔,纷纷加入白木香叶茶产品开发的大军中。网上的白木香叶茶,商品名起得挺高大上的,美其名曰“沉香茶”,产品市场销售情况也挺不错的。

20210427222832695900_0.jpg

三、沉香茶的加工工艺

白木香叶茶的加工工艺,主要仿照的是绿茶和乌龙茶的炒制工艺。采摘白木香树的展开叶(叶子太老、太嫩都不好)。将采摘的白木香树叶运输到加工车间摊晾,然后仿照乌龙茶的制作工艺,用摇青机进行多次的摇青加工。再依次进行杀青、揉捻加工,反复多次的成型和松包加工,进行干燥烘焙提香,最后得到颗粒状毛茶产品。对制得的毛茶进行分拣、包装,沉香茶产品便可以上市销售了。

20220227888.jpg

白木香叶茶加工工艺流程示意图

沉香茶加工基本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沉香茶加工基本工艺流程如上图所示。

1. 晾靑:将采摘的新鲜叶子摊放在室内阴凉处,散发出鲜叶内的部分水分,使叶内物质发生化学变化,让水分得到重新分布,利于下一步的工序进行。

2. 摇青:摇青又称做青。摇青是形成沉香茶特有品质特征的关键工序,是奠定沉香茶香气和滋味的基础。将晾靑萎凋后的叶子放在滚筒式摇青机中,使叶片相互摩擦碰撞,边缘部分细胞破坏,形成类似乌龙茶“绿叶红镶边”的特色。根据具体工艺要求,可反复摇青5-6遍。

3. 杀青:杀青是对沉香茶品质和形状起决定性作用。经过高温破坏鲜叶中的多酚氧化酶,抑制了多酚类发生酶促氧化,防止鲜叶继续变红,同时蒸发掉叶内的部分水分,使叶子变柔,为揉捻造形创造条件。随着水分的蒸发,鲜叶中青草气的低沸点芳香物质挥发消失,获得沉香茶纯正香气。杀青要求做到杀匀杀透、老而不焦、烂而不生。影响杀青质量的因素有杀青温度、投叶量、杀青机的种类、时间、杀青方式等。常用杀青机为110型杀青机和90型燃气炒青机两种。

4. 揉捻:揉捻是沉香茶塑造外形的一道工序,通过外力作用使叶片揉破变轻,卷转成条,体积缩小,便于冲泡。同时部分茶汁挤溢附着在叶面,使成品沉香茶滋味变得更加香浓醇厚。

5. 做形和松包:采用新型压揉快速成型机,利用机器的液压驱动装置,把叶片压揉成块状。将茶包投入松包机,经滚筒的滚转、翻抛作用,使茶团、茶块松散,分散茶颗粒。并散发热量和水汽,保持品质,以便再次造型。整个工艺过程重复4~8次,球状沉香茶叶就可以成型了。

6. 干燥烘焙提香:烘焙干燥及挥发掉茶叶的水份,提高茶叶的香气。先在120 ℃初烘1 h,然后100 ℃条件下焙火2 h。

7. 检验包装

四、沉香茶的化学成分及其功效

据文献报道,药用沉香中特征化学成分倍半萜类化合物和苯乙基色酮类化合物,在白木香树叶中并没有被检测到。从白木香叶中分离鉴定的化学成分,除了普通的多糖类化合物、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外,主要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如芫花素、木犀草素)、二苯甲酮苷类化合物(如鸢尾酚酮、紫草苷)、萜类化合物(如葫芦素)等特征活性成分,以及少量的挥发性油脂类成分。白木香叶提取物具有抗氧化、抗炎、降血糖及调血脂等药理活性。其中芒果苷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白木香叶中含有丰富的芒果苷,而且芒果苷具有抗炎、抗肿瘤、抗氧化、降低血糖血脂等作用。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芒果苷在水中溶解度较差,生物利用度不高。所以推测,在沉香茶的冲泡饮用过程中,其中芒果苷的溶出量并不会太高。这些科学上的细枝末节小问题,并没有阻挡沉香茶开发的热潮。白木香叶作为叶茶开发,仍然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和潜力。

参考文献(略)


相关博文:

漫话沉香(1):疯狂的“烂木头”

漫话沉香(2):木之病,取香于人

白木香果实中的化学成分

一文打尽茶文化干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349117.html

上一篇:漫话沉香(2):木之病,取香于人
下一篇:白木香树非药用部位的资源化利用现状与展望
收藏 IP: 120.230.19.*| 热度|

22 杨正瓴 尤明庆 许培扬 张晓良 杨学祥 孙颉 刘炜 李宏翰 程少堂 郭战胜 周忠浩 徐长庆 范振英 李学宽 史晓雷 宁利中 鲍海飞 农绍庄 谢钢 李剑超 马鸣 伍赛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