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食文化漫谈:面包简史

已有 7404 次阅读 2022-5-24 12:25 |个人分类:文献集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220524135739.jpg

[德]H . E . 雅各布 著  崔敏 文彤 译《了不起的面包》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 04


《了不起的面包》读书笔记


一、面包的起源与发展

1. 面包的起源

大约1万多年前,西亚地区的古代民族就已种植小麦和大麦。他们利用石板将谷物碾压成粉,与水调和后在烧热的石板上烘烤,这就是面包最初的料理方式,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它组织还是属于未发酵的“死面”,所以也许叫做“烤饼”更为合适。

传说公元前2600年左右,某天晚上,一个做饼的古埃及奴隶睡着了。等他半夜一觉醒来时,生面饼发酵膨大了一倍多。他连忙把面饼塞回炉子里去,利用炉内的余温烤好后,发现发酵后的面饼,口感又松又软,于是发明了发酵面包。

面包发酵的奥秘直到19世纪中叶由法国巴斯德揭开。推测当时暴露在空气中湿润的生面饼被野生酵母菌感染,在温暖的炉腔内,面饼里的酵母菌快速繁殖生长,于是发酵成为面包。

2. 面包历史点滴

古埃及人发明的发酵面包技术传到希腊。古希腊人最早发明了用酿制酸啤酒滤下来的酒渣,也就是新鲜啤酒酵母来发酵面包。希腊人改进了面包烤炉,培训了专业面包师。公元2世纪末,罗马成立面包师行会,颁发行业执照,制订面粉质量标准,统一了面包制作技术。罗马时期的庞贝古城约建于公元前7世纪,距维苏威火山10公里。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庞贝城被湮没,在地下沉睡了千余年后,被人发掘。从庞贝遗址发掘的面包店,有石臼和烤箱,原理与今日几乎一样。19世纪,面粉加工机械发展,小麦品种改良,面包变得软滑洁白。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发了现代面包加工过程和设备。20世纪50-70年间,发展普及了冷冻面团技术,创立了连锁店经营模式。实现了面包的规模化、多样化生产,所生产的产品更新鲜。

面包传入我国有两条传播路线:第一条路线是明朝万历年间,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和清末明初德国传教士汤若望,将面包执法传入我国东南沿海城市广州、上海等地,进而传入我国内地。第二条路线1867年,沙皇俄国修建中东铁路时,将面包制作技术传入我国东北。至今在我国东北的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还有许多传统的俄式风味面包。20世纪初,俄国爆发十月革命,流亡者来到东北和上海,建立了许多面包作坊,进一步推广了面包的制作技术。目前,面包加工的冷冻面团技术正在我国兴起。

二、面包加工

1. 面包加工工艺流程

一次发酵法:又称直捏法,该法将所有原辅料一次混合成成熟的面团,然后进行发酵,再将发酵好的面团分块、揉圆、成型、醒发,达到所要求的尺寸后进行烘烤。具体的操作过程因品种和原料而已,如标准一次发酵法后加盐法等。

一次发酵法制成的面包具有良好的咀嚼感,口味好,但蜂窝壁厚,结构较粗糙,易老化。该工艺对时间相当敏感,大批量生产时,其敏感性可能会使生产过程难以处理。因为同一批面包先烤制的发酵粉合适,而后烤制的容易发酵过度。此方法多用于花色面包、法式面包以及油炸面包圈儿等产品。

二次发酵法:又称中种法、预发酵法和分醪法。该方法几乎适用于所有的面膜品种。它是先将部分面粉、部分水和全部的酵母粉调制成面团,在2830 ℃发酵35h,然后将其余剩下的配方原辅料混合,调制成成熟面团后,静置醒发30分钟,使面团松弛,再像直捏法那样分块、成形和醒发。二次发酵法生产的面包柔软,蜂窝壁薄,体面包体积大、老化速度慢。其中最大的优点是不大受时间和其他条件的影响,缺点是生产所需的时间较长。

2. 面包加工要点

2.1 配料

面粉、水、酵母、食盐是面包加工的四种基本材料是必不可少的。油、糖、蛋、奶和其他材料,对于改善面包的质量有显著作用。

面粉:面粉湿面筋含量分为高筋面粉(蛋白质含量在12.5%以上)、中筋面粉(蛋白质含量在9%12%)和低筋面粉(蛋白质含量在7%9%类。面包应选择高筋面粉,面粉的主要作用是形成面包的组织结构,提供酵母发酵所需要的能量,面粉内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糖类等,为人体提供营养,促进身体生长及组织重建。

:一般用水量为面粉的5560%,用量仅次于面粉。水的主要作用是调节面团的胀润度,调节淀粉的糊化程度,促进酵母的生长繁殖,促进原辅料的溶解等。

酵母:面包制作过程中,如果条件合适,酵母即可吸收面团中的养分生长繁殖,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使面团发酵,体积增大。烘烤后,面团中的气体加热变性,从而在内部形成蜂窝结构体,并具有弹性。同时酵母本身包含许多蛋白质和一定量的维生素,从而提高面包的营养价值。生产上使用的酵母种类主要有鲜酵母、活性干酵母和即发性干酵母。鲜酵母为面粉量的3%左右,干酵母为面粉量的12%,活性干酵母使用时应复水和活化,复水温度一般为40℃。

食盐:食盐可增加面包风味,增强面团弹性和韧性,使面团可以包含更多的气体,延长产品的柔软度时间。同时也可调节酵母的发酵速度因此,要将适量的盐和面粉混合,再与酵母和其它材料混合。一般用量约为面粉的0.63%,甜面包用量在2%以下,咸面包不超过3%

油脂:面包中加入油,可以使产品有平整光滑的外表、内芯软、细的纤维组织,减少面包屑,延长面包的柔软度。油脂的添加量一般为16%。在面团中添加更多的油脂会抑制面筋的形成和面团发酵,含油量高的面包,应采用两次发酵,大部分油脂是在第二次发酵时加入。

:加入适量的糖,除了改善面包的味道,使表面产生悦目的金黄色外,还可提高面包的弹性,在一定的时间内保持面包的柔软度。主食面包糖用量一般为面粉量的46%,甜面包可以达到15%

蛋及蛋制品:蛋及蛋制品含有易被人体吸收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同时可以使面包疏松多孔有弹性,形式完整,质地柔软。如果面包的表面上涂覆鸡蛋液,可以展现美丽的红褐色。鲜蛋用量为面粉量的5%左右。

乳及乳制品:牛奶可以增加面包的营养价值和改善口味,让面包具有吸引力的奶黄色,风味独特,质地柔软,同时,也能加强面筋筋力,保持面包一个完整的形状,使面包表面光滑、有光泽。一般用量为面粉量的46%。此外,面包加工中,还用到面包改良剂。面包改良剂一般是由乳化剂、氧化剂、酶制剂、无机盐和填充剂等组成的复配型食品添加剂,用于面包制作可促进面包柔软和增加面包烘烤弹性,并有效延缓面包老化等作用。

2.2  原辅料处理

在面包生产中,原辅料处理是一个重要工序。为了使原辅料符合工艺和产品质量要求,面包生产中除了使用合格的原辅料外,还必须对他们进行处理。原则上,凡属于溶液的原辅料都要过滤后使用,凡属于粉质的原辅料不需要加水溶解的,都需要过筛后使用。凡属于溶解的固态原料溶解所用的水量,均需从配料总量中扣除。

小麦粉的处理:在投料前小麦粉应过筛,除去杂质,使小麦粉形成松散而细小的微粒,还能混入一定量的空气,有利于面团的形成及酵母的生长和繁殖,促进面团发酵成熟。在过筛的装置中要安装磁铁,以利于清除磁性金属杂质。

酵母的处理:压榨酵母、活性干酵母,在搅拌前一般应进行活化。压榨酵母,加入酵母重量5倍,30℃左右的水,干酵母,加入酵母重量约10倍的水;水温4044 ,活化时间为l020min。活化期间不断搅拌;为了增强发酵力,也可在酵母分散液中加5%的砂糖,以加快酵母的活化速度。酵母溶解后应在30min内使用,如有特殊情况,溶解后不能及时使用,要放在0℃的冰箱中或冷库中短时间贮存;使用高速成搅拌机时,酵母不需活化而直接投入搅拌机中。即发活性干酵母不需进行活化,可直接使用。

2.3  面团调制

面团调制也俗称调粉、和面,它是影响面包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调制目的是:(1)各种原辅料均匀地混合在一起,形成质量均一的整体;(2)加速面粉吸水、胀润形成面筋的速度,缩短面团形成时间;(3)扩展面筋,使面团具有良好的弹性和延伸性,改善面团的加工性能。

2.4  面团发酵

面团发酵是面包加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面团发酵的目的是使酵母大量繁殖,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促进面团体积膨胀;改善面团的加工性能,使之具有良好的延伸性,降低弹韧性,为面包的最后醒发和烘焙时获得最大的体积奠定基础;使面团的组织结构均匀细密、多孔柔软;使面包具有诱人的芳香风味。面团发酵原理:酵母在面团中生长繁殖,主要起到三方面的作用:(1)在有效时间内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使面团膨胀,并具有轻微的海绵状结构;2)酵母发酵有助于面团结构发生必要的变化,达到最佳的弹性和延伸性,为后续工序创造了条件;(3)酵母在发酵过程中产生多种复杂的化学芳香物质,增进风味。

2.5  成型

将发酵好的面团做成一定型状的面包坯叫做成形。成形包括分块和称量,搓圆,中间醒发,压片,成型,装盘或装模等工序 。在成形期间,面团仍然继续进行着发酵过程。温度过低还会影响面团继续发酵。成形期间不能使面团温度过低和表皮干燥以防止面团形成硬皮。成形室标准条件:温度2528℃,相对湿度60%~70%。

2.6  醒发

面团经过压片、整形后处于紧张状态,醒发可以增强其延伸性,以利于体积充分膨胀;使面包坯膨胀到所要求的体积;改善面包的内部结构,使其疏松多孔。醒发的影响因素:醒发的温度、时间、湿度以及面粉中面筋的含量和性能等。

一般醒发温度为3538℃、湿度7585%,醒发5060min,随时观察,根据经验时间可调(一般要膨胀到原体积的23倍)。

2.7  面包的烘烤

面包烘烤时面包制作的最后一个关键工序,“三分做,七分烤”。由于这一工序的热作用,使生面包坯成熟、定型、上色,变成结构疏松,易于消化,具有特殊香气的面包。

初期阶段:上火不超过120℃,下火180185 ℃。

中间阶段:上、下火可同时提高温度,200210 ,时间34 min

最后阶段:上火220230 ,下火140160 ℃。

2.8  面包的冷却与包装

冷却:面包出炉以后温度很高,表皮干脆,瓤心很软,缺乏弹性,经不起压力,必须经过冷却工序使面包内部冷透,冷却到室温为宜。

包装:面包冷却到2838℃包装为宜。包装环境温度在2225℃,相对湿度为7580%,最好设有空调。对包装材料要求复合食品卫生要求、密闭性好、价格适宜。

三、面包对文化的影响

1. 面包与宗教

在欧洲,有许多面包与宗教仪式相关,譬如法式圆面包、法式面包——九月收割节

2. 面包与文化

在西方,文学上以面包表示食粮。伦敦俚语中,面包意味着钱,Bread-winner指养家的人。俄国和东欧国家在国宾抵达时献上面包和盐。墨西哥面包工业商会在墨西哥城举行制作大面包活动。每年820日为匈牙利的“面包节”。塞尔维亚面包博物馆号称搜集了最完整的有关世界各地的面包档案。德国为传统烘焙手工艺申遗。


20220524.gi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339991.html

上一篇:食文化漫谈:米饭简史
下一篇:什么花什么果?
收藏 IP: 219.129.166.*| 热度|

27 尤明庆 杨卫东 刘洋 许培扬 刘炜 范振英 何青 曹俊兴 陈志飞 李宏翰 李学宽 农绍庄 文端智 杨学祥 王安良 张珑 孙颉 史晓雷 张晓良 胡泽春 刘全慧 杨顺楷 刘秀梅 杨正瓴 朱晓刚 宁利中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