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科研小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jia09 中科院地理所研究生 科研路上的小学生

博文

亲,是谁毁了你的科研?导师还是你自己?

已有 7925 次阅读 2012-5-17 15:52 |个人分类:假装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导师, 环境, 积极向上

题记一:前些天无聊,以准博士的身份加了一个“博士放松群”,一天中午某博士在大倒苦水,称自己受导师及环境压迫是弱势群体之类,看着十分消极低落,我本想劝其积极乐观向上,结果说的不恰当,人家说“看吧,这就是不喜欢跟博一聊天的原因”,意指很天真,自己很不爽就主动退群了。第一次主动退群很不甘心,心想为什么他们都那么消极啊,为什么不主动追求一下啊,为什么只是光怨导师这不好那不好啊!当时选的导师和学校不是你自己选的吗?如果是被调剂的,不符合自己想法的,为啥还要继续读啊?【有人看到这肯定想揍我】

 

题记二:临近毕业,开始反思硕士三年自己都得到了什么。竟然惊恐地发现,研二到研三上学期,我也曾过得如此消极,曾一度破罐子破摔,主动性降为0,啥也没做好,还整天像祥林嫂似的,这也抱怨那也抱怨。其实毕业时想想,有多少问题是环境和导师等外部因素造成的,而又有多少问题是自己内部因素造成的呢?

 

    从高考坚决不听家人意见,导致自己报考被调剂开始,家人就告诫,你自己选的路,我们支持不反对,但后果怎样你自己负责,打碎的牙自己往肚子里咽。同样地本科毕业,家人认同自己的选择,于是在两难选择中选择读研。

 刚入学的时候,我还是以立志读博成为科研小青年而努力的。研一在北京统一学习基础课,在各种大牛的演讲及各种伟大的科研思路下对未来的科研生活无限憧憬。然而,研二回到所里,各种问题就来了,简而言之就是理想与现实之间差距太大,复杂来讲,就太复杂了,比如关于科研环境,要做的论文方向,整天要忙的项目,导师的严厉等,现在觉得这些可能也都不是太大的事。然而,在那时,那都是事,而且是阻碍我认真科研的大事,至少那时候是那么觉得。于是,我每天都很消极,项目拖拖拉拉,要写的论文不上心,导师好几次把自己训哭认为是导师故意找事(我就是很傻啊,老师,我错了),中间跟师兄师姐抱怨时,师兄师姐总是告诉自己,不要受环境影响,然而自己都没听进去。一直在研三上学期的那个十一,手头的两个项目基本忙完,导师开始不太管自己,开始准备开题报告,我才突然发现,自己之前有多浪费时间,于是开始准备毕业的小论文(硕士毕业要求一篇CSCD),于是开始考虑毕业之后该何去何从,于是开始考虑毕业论文要怎么写等等。那段时间心理压力非常大,曾经半夜睡不着给导师发短信说怕毕不了业,也曾经一个人在办公室学习的时候就委屈地哭,也曾经假期时整个楼道都没人,自己害怕把办公室的门都锁上,也曾经没有任何周末的过了好几个月。还好,我只是读个硕士,还好,作为硕士并没有太大学术上的要求,还好,我能够顺利的毕业,该完成的大事也都差不多了。现在想想,研二和研三周围的环境并没有改变,导师也还是导师,所谓的论文方向还是那个方向,要做的项目还是做了,看似完不成的任务也都完成了,可是为什么我那时候就那么消极,那么自暴自弃啊?

我始终觉得一个人的发展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受自我心态控制的。那时候的我那么消极,自身来看,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本身性格中的拖拉毛病。我是那种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人,任何事情能拖到明天做,我今天晚上就肯定不会做。研二的时候始终觉得离毕业还早,还不着急,所以一直这不愿干那不愿干,整天抱怨来抱怨去,都是别人的错,实际上错的最大的还是自己,做的最不好的也是自己。

二、对未来的迷茫。我不知道我的未来在哪里,我不确定我制定的目标能否达到,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对自己是否适合科研产生了怀疑,对自己以后的道路感觉迷茫,而这种迷茫直接导致我整天浑浑噩噩,遇到点小事就开始抱怨。比如导师让我自己负责项目,天天做项目,就认为是给导师干的,也不上心。然而现在看来,正是因为什么也没做好,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好什么,所以才迷茫。

三、对社会的怀疑。我们的身边充斥着这样的例子,有的人水平不咋样,但是机会好,结果发展的很好。最简单的例子,考研时,其实有的人水平不太好,但是摊上一个好的导师,结果在科研上的小路上一路走得都很轻松,而有的人,虽然当时考很好,但是摊上的不太好的导师,所谓“科研”那可是一波三折。扩大范围,在社会上我们身边那些水平比不上我们的人,有个好的老爸或者赶上好的机遇或者嫁个好的老公,现在每一步都走的很好。于是,我就在怀疑,我现在努力,最终有可能还是会赶不上人家那种运气好的,就像考研一样,考得再好水平再好又怎样。可是现在想想,当时确实很天真,努力了不见得就一定比别人过得好,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比别人过得好!

四、对科研的失望。作为一个还没踏入科研的准研究生,那时候的我以为科研就是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每天不断进步,自己最终所做的研究会对整个学科的发展、整个社会有那么一点用处。然而,慢慢发现,我们所做的东西并不能根据自己的爱好而来,我们所研究的要受到项目的牵制,我们所做的结果要受到社会环境的修改,有些研究的结果也并不是那么准确,我们所做的并不是什么所谓对整个社会有影响的东西,而只是一些琐碎的或许无关紧要的小问题。那时候觉得科研就是个笑话。然而现在想想,那时候只是好高骛远,给自己找理由而已。你想做你感兴趣的东西,你想做对社会有点用的东西,那也是你慢慢成长,自己水平不断提高,有自主科研能力以后的事,你一个小硕士,踏实做好手头的活,不断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这些心态上的根本原因导致了自己什么也不想干,但是又不想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开始怪罪整个环境和导师。课题组周六上班、假期缩水,心里不爽抱怨,可是一直以来,其他师兄师姐不也是这么努力过来的吗?导师经常训自己,好几次被训哭,心里委屈不甘,可是你自己真做好了吗?导师训的或许有点重,但是你做的也是确实差啊!研究所里环境比较压抑,有时候自己一天也说不上什么话,天天憋屈,可是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哪有人跟你似的没事找事瞎聊啊?别的课题组各项硬件都很好,自己办公室里的电脑又破又旧,人家导师时不时给学生发点小福利,可是这些硬件妨碍你学习了吗,不是也可以凑合用嘛,别人发福利是课题组有钱,课题组有钱是因为有项目,有项目也是因为导师和学生做得好,你自己做不好,有什么可以要求的呢!别的课题组研究方向好,学生也好发文章,导师给自己定的方向一点意思也没有,也不想做,可是你深入下去了吗?你做的方向真的没有东西写吗?你自己不服导师的方向,你可以自己找方向啊?你认真看文献找了吗?人家好发文章也是人家天天努力的结果啊!在你每天逛着淘宝、刷着微博、聊着QQ的时候,人家都看了好几篇英文文献了啊!不再年轻的导师时不时找你干点杂事,你这个不爽那个不爽,心里想凭什么要干啊,可是从小就开始学习的助人为乐和尊敬师长你忘了吗?你这么年轻多干点活咋的了?自己天天忙着做项目的时候跟没项目的攀比,看人家多轻松,自己累死累活的忙项目,每个月的补助还都一样,把项目当成是给导师做的,可是你这种人,没有项目的时候肯定又会羡慕人家做项目的,再说做项目中你不也是也学习了很多东西吗?……

 

那时候,祥林嫂般的我见到同学常说的一句话是,是研究所的环境和导师把我这个好好的科研小青年扼杀在摇篮里了。估计当时同学听到肯定在偷笑,现在想想也真是可笑。你自己不努力,凭什么怨环境和导师!

 

我无意为各种导师说话,我也不是天真,我也是受过磨练的人,只是,我觉得有的路是自己选的,导师是你自己选的,不管当时是脑袋发热,还是不知情况,选了之后不要怨天尤人,去找解决方法,能改就改,不能改就忍,然后好好努力才是正道!

 

以此送给那些现在正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的研究生们,搞清楚到底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别人的问题,赶紧改正不要虚度光阴了!这是自己三年的成长经验,也送给今后可能遇到各种困难与质疑的自己!N+,现在走的路可能不是最好的路,却是你目前的水平下能够做的最好的选择,所以,选择了就不要后悔,try your best to do everything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

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

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

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

你不能选择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

 

PS:人生经历有限,观点难免偏颇好笑,见谅!All in a word, I just want everybody to work hard every da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265-571992.html

上一篇:2011年成长关键词(一)
下一篇:我的心里每天开出一朵花
收藏 IP: 159.226.123.*| 热度|

31 武夷山 李端 张鹏举 刘伟锋 王朔 陈安 王加升 吕喆 王桂颖 许培扬 丁国盛 鲍永利 梁建华 翟自洋 刘洋 葛兆斌 王晓宇 柳海涛 龚鹏飞 王晓洁 黄艳新 李宇斌 苏德辰 汤旭光 谢玉江 曾新林 李然然 wgq3867 neilchau wormbreeder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