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科研小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jia09 中科院地理所研究生 科研路上的小学生

博文

讲座之后的反思

已有 4468 次阅读 2010-4-19 12:01 |个人分类:天真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创新, 努力, 讲座, 疑问, 国外

    前几日,中科院科学与人文论坛,主讲人是丁院士,讲的全球变暖,听后挺受触动的。

    大三的时候看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难以忽视的真相》,当时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基本上完全认同他所论述的观点,没有产生丝毫的怀疑,也没有进行任何思考。然而听完了丁院士的演讲,自己开始怀疑某些观点,进而反思自己的思想。自己在学习时,是不是一点思考能力都没有呢,似乎已经习惯单纯去接受知识,而不去思考其中的“为什么”“对不对”?习惯了从小所受的教育模式,不断的接受老师填鸭式的知识,然后记在脑子中,却不去思考为什么,现在想想确实有点悲哀。于是现在开始试着去思考,怀疑各种观点,并从中得出自己的看法,希望自己最后能够做好!

    最后,丁院士提到一点,说我们中国的科研人员有的时候只是单纯去模仿国外人的研究思路,相信国外人的观点,却不能自己创新。这也是自己以前思考过的,究竟应该怎么创新呢?我们现在看得文献依然是国外居多,承认自己看完了之后一般是觉得写得很好,觉得要去模仿,却从没想过有没有别的思路,这其中是否有创新点,应该学着去创新,从而突破现有的研究。这个也是以后自己在学习当中应该注意的。

    虽然现在是研一,但是感觉要学很多东西,离自己心目中科研人员的水平还有太大差距,比如如何去表达自己,如何去写文章,如何去搞科研等等。其实发现现在的同学当中能真正做好的并不多,大概是普遍现象吧,可能跟大家的学习习惯,现有的学习环境等等都有很大关系。

    但是不管怎么说,从现在开始自己要开始好好努力了!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265-313526.html

上一篇:新的开始
下一篇:问问题是一门学问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盖鑫磊 金小伟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