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exce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excel

博文

思考:近年材料专业就业难的原因分析 精选

已有 38698 次阅读 2014-5-5 23: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年,材料专业的就业情况的确不怎么好,所以身边好多同行都在吐槽“材料是个大坑”。吐槽得多了,信的人也就多了。尤其是那些已经工作的人的抱怨,让很多正在学校的同学觉得材料是一个没有前途的专业。不过,貌似比较少有人去纠结为什么“这几年材料专业不好就业”。通过跟前些年就业的材料人聊天,以及一些在行业里摸爬滚打很多年的前辈的体会,个人总结了这些年材料专业就业难的原因,供大家参考。


影响当年材料专业就业的无外乎当年毕业找工作的材料人,以及用人单位对材料岗位的需求。这里也从这两个方面阐述。


早些年,材料还属于机械这个大类里边,工科性质比较浓。这些年,材料慢慢的增加了很多理科类的方向,包含的内容也越来越多,逐渐成了一个亦理亦工的大学科。此外,在当下高校以SCI为考核的背景下,材料这个论文发表大户也就随之受到学校的青睐。加上这几年国家对基础研究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材料类专业,组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管怎么说,材料学子是越来越多了。原来搞物理的,搞化学的,在读研的时候不少也往材料上靠,成为材料人的一员。说到这里,我想起某位老师在课堂上讲:“学物理也得研究材料,不然研究什么,研究以太么?”有意思的是,传统材料学校一般都是偏重金属材料,而以前没有单独材料学院的,往往偏重新能源、高分子化工、生物医药等方向,尤其是沿海地方的高校。这可能是与沿海城市在大力扶持新材料产业有关。而且新材料对于国内高校都是在一个水平线上,新设高校可能容易在这一方面做出成绩,实现弯道超车。(这一点,恐怕与国家大力扶持一些新兴产业的意图相似)


那么用人单位呢?这几年同样也很大的变化。


一个是传统材料行业全面沦陷。这一点我相信常逛材料人网的筒子们不陌生。钢铁、有色、水泥、玻璃等等无一幸免,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甚至全行业亏损……不亏损的日子也不好过。在这里我就不讨论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结果了。如果说这些行业的惨淡,不会影响到材料学子的就业,我相信谁也不会相信。11年,我那帮研究生同学找工作甚是好找。那时候传统材料形势还很好。再而后,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而且,传统材料行业对就业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传统材料行业吸纳材料专业人才是最多的。其他周边行业,也需求材料专业,但要的不多。像汽车行业一直保持着强劲增长,但主要收机械的,或者车辆专业的,材料需求就不多。


另一个是新材料行业萎靡。从宣传上看,新材料的产值甚是吓人,前途也甚是光明。在目前,新材料行业的规模还比较小,甚至有的还没有规模,仅仅只有一个炒作概念。像新能源,国家扶持已经整整十年,仍然是一团糟,补贴如果一断,迅速打回原形。这些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比传统材料还要复杂一些。而一个产业的规模如果不大,吸纳人才也不会多。一个比较糟糕的现象是,新材料,尤其是新材料基础研究基本上是高校在承担,企业的兴趣并不大。(这一点你随便问问学校的老师,材料加工方向的承担的企业项目多一些,而材料基础研究的只能承担国家项目)这就更造成了从事新材料方向的学生多,企业需求少的矛盾。这与就是为什么材料加工方向的同学,一般都容易就业,其他方向的相对难一些。


谁都无法否认,材料在当今社会的战略地位。但这种战略地位还停留在纸面上。由于种种原因不重视研发,不少材料类企业更多地把材料人才当作一个素养较高的工人。这多少与材料学子谋一份体面的工作相违背。


行业的发展,需要行业人的努力。我相信随着国内材料行业的发展,不久的将来必有那么光辉灿烂的一天。只希望那时候,我还留在材料领域中。


原文首发在材料人网:http://www.cailiaoren.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130-791693.html


下一篇:近期国外材料科技新闻动态
收藏 IP: 106.49.82.*| 热度|

28 郑永军 徐耀 张德元 喻海良 强涛 徐晓 吕喆 康娴 陈楷翰 陈霄 邹德仕 张骥 王涛 李响 朱云云 苏力宏 王永林 何天兵 邱圆 htli ljxm zhouguanghui hitlby houniao yunmu W6827588 luxiaobing12 qlqx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