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数值分析新方法--有限元强度折减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syansys

博文

基于强度折减安全系数的边坡岩土侧压力计算方法

已有 5673 次阅读 2010-10-1 11: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边坡工程, 岩土侧压力, 滑坡推力计算安全系数, 稳定安全系数, 强度折减

    岩土工程设计中会遇到2个安全系数,一是稳定安全系数,包括现状稳定安全系数和支挡后坡体要达到的稳定安全系数。比如规范规定一级建筑边坡稳定安全系数不低于1.35。二是支挡结构承受的岩土侧压力计算安全系数,如滑坡推力计算安全系数。
稳定系数是判定边边坡是否需要治理的主要指标之一。一般来说,边坡稳定安全系数是指强度折减系数。岩土侧压力计算安全系数是边滑坡治理工程中计算设计推力荷载的重要指标。岩土侧压力计算安全系数应是指边滑坡治理后要达到的稳定系数。然而,现行规范中岩土侧压力设计公式中尚没有与边坡稳定安全系数建立直接联系,由此可能会导致本来需要支护加固的边坡计算得到的岩土侧压力为负数或0,尤其是具有外倾结构面的顺层岩质边坡。比如当边坡的稳定安全系数为1.0时,计算得到的侧向岩土压力标准值0,此时不管乘以多大的荷载分项系数,得到的岩土侧压力设计值仍然为0。
    当前有些设计人员在计算边坡岩土侧压力时,计算公式采用传递系数法计算公式,推力计算安全系数却采用规范[1]第5.3.1条规定支挡后要达到的稳定安全系数数值。笔者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本文指出传递系数法中采用的推力计算安全系数与支挡后坡体要达到的稳定安全系数不是一个概念。方玉树[2,3]认为目前设置支挡结构后滑坡安全储备情况不甚清楚,建议采取以稳定性为基础确定支挡结构上的荷载。本文探讨了坡体支挡后的稳定安全系数定义形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强度折减安全系数的边坡岩土侧压力计算新方法。该方法能将岩土侧压力计算安全系数和边坡支挡后坡体要达到的稳定安全系数统一起来,由此可实现岩土侧压力计算安全系数就是指边滑坡治理后坡体要达到的稳定系数。
基于强度折减安全系数的边坡岩土侧压力计算方法.doc强度折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528-368746.html

上一篇:基于Drucker-Prager准则的边坡安全系数定义
下一篇:有限元强度折减法-shear strength reduction method
收藏 IP: .*| 热度|

2 赵宇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