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有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shfly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博文

金鱼拉丁字母理论的“原罪”是什么?有三大“罪状”?(拉丁字母、罗马字母、英语字母、单词等)?

已有 2218 次阅读 2022-4-4 11:25 |个人分类:金鱼拉丁字母理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个新兴事物或者理论出来后,总会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

金鱼拉丁字母理论也不例外,它到底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呢?


让我们来细数一下金鱼拉丁字母理论的“原罪”吧。

它的原罪是什么呢?也许是下面几条罪状吧?

1. 提出了近三分之一的拉丁字母与汉字的象形本源“异曲同工”,展现了古代语言学家的智慧和“心有灵犀”——让大家一时间在感情上、情感上接受不了。

2. 打破了现有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遭到了部分学者的“反对”——让大家一时间在感情上、情感上接受不了。

3. 从人和物的角度,回归历史,重塑了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实现了从0到1的原始创新————让大家一时间在感情上、情感上接受不了。


那么,金鱼拉丁字母理论到底是合理,还是不合理呢?

我们来看一下26个拉丁字母(也称英语字母、罗马字母等)。

首先,26个字母是个系统的、逻辑的体系!

其次,古代语言学家创造和选用26个字母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是“拍拍屁股”就仓促决定的。

第三,如何解释26个字母的系统性?如何解释26个字母的逻辑性?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避而不谈。


那么请问,26个字母的逻辑性、系统性在哪儿呢?

正所谓,理不辩不明,事不理不清!——最好的办法就是归纳和演绎!

金鱼拉丁字母理论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思路,也期待大家加入进行讨论、分析和批判!——毕竟任何事物都是发展的,理论也是如此。(例如,地心说、日心说等)

有没有道理?有没有逻辑?——大家在实践中自然会找到答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故而,在理论上就有了

字母方面:金鱼拉丁字母理论(J&Y Latin Letter Theory)

音形变化方面:格林法则(Grimm's law)和维尔纳定律(Verner's law)

这些理论可以帮助很多语言(特别是英语等语言)的教学者、学习者和研究者更好地了解字母、了解单词等。

专栏:金鱼拉丁字母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96-1332433.html

上一篇:金鱼拉丁字母理论——缘起(抱朴守拙 行稳致远——于锋教授)
下一篇:(pdf 版)金鱼单词讲义:从26个拉丁字母到106万个英语单词(上篇:象形字母)
收藏 IP: 124.119.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