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竹节节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g100hai 自强不息,生生不息。

博文

关于幸福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11-5-29 16: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看到新华网上一组关于“幸福”的照片,其中的一幅是一个笑着打电话的路人,他的笑就成作者定义的幸福之一。下面的配文说,有人定义所谓的幸福就是:吃得下饭,睡得着觉,笑得出来。

吃得下饭,我想就是指的身体健康吧,还有心态问题。饮食方面的专栏里经常有"XX患者不宜吃的N种食物"之类的标题。我的亲人也有因为各种疾病不得不禁口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健康只有等失去的时候才会感到倍加珍贵。心态方面,有语“嚼得菜根香”,有时一碗小面能撑起一个日子,有时山珍海味摆在面前也觉得索然无味。

我经常碰到一些饭局,不得已而为之。这样的场合我通常都是喝(饮料)饱的,不习惯川渝一带的辣菜,至少我的胃病是来重庆患上的,所以一直以来对吃不感兴趣。体重一直保持良好,也算健康吧。

睡得着觉,除了少部分生理疾病外,多少是外界的压力造成的吧。前不久有个富翁自焚,因为他每天一睁眼就是几百万的外债,他当然睡不着了,所以“死”也许对他是种解脱。我个人是经常做梦的,梦境也是乱七八糟啥都有,奥巴马、成龙等都梦到过。但我最喜欢的梦是在思考问题,在考研的那段时间,现在也有不少时间,如果我的梦境是在解答我的最近学习、研究的问题,至少表示我心里有事未尽,这段时间学习状态良好。那样,早上我会自动醒来,而不用闹钟叫我起来。

笑得出来,有时在路上看见婴儿笑,自己也会会心一笑。但现在感觉笑得都是比较勉强了,近来笑得开心的时候也就是在接到有段时间没有联系的老同学电话的时候。通过自己努力取得成果,欢愉也就那一刻,过后反而觉得心理有些空荡荡的。只有选另一个山头作为奋斗目标,把沿途的风景作为调料,征程才变得多姿多味。

吃、睡、笑,其实都关乎生理和心理。一个真正“健康”的人应该是这两个方面的高分者,祝愿大家在这两方面都能取得“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632-449237.html

上一篇:借鉴研究心得
下一篇:不平
收藏 IP: 123.147.247.*| 热度|

2 张玉秀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