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umei 科学就是科学

博文

毕业设计的粉碎机

已有 3914 次阅读 2020-11-24 14:53 |个人分类:教育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为了保证毕业设计的出题质量,防止导师毕业设计,规定“ 同样的题目在三年之内只能使用一次”。但是,规定中没有做防止毕业生毕业设计的预案。

科技发展的太快,教材远远地被落在了后面,二者的合力首先是毕业生能力和企业需求之间的距离,其次是出题的困扰:以学生的水平为参考系出题,学生可以做出来,但是从企业的视角来看“题目太简单,没有实际意义,像是走过场”;以企业的水平为参考系出题,学生的基础够不着,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不出来。

出一个“难度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兼具“启发性、成长性”的题目,好难。

然而,用了一年时间,好不容易想出来的几个题目,就眼睁睁地看着被学生轻浮,最终做的一地鸡毛。

真的可惜,这些精心构思的题目,原本可以做出很多东西来的,结果眼看着被学生水过去,无能为力,然后锁死三年。很多题目都是具有时代性的,三年封闭期过后就彻底封闭了。

与其做个毕业设计粉碎机,不如进入企业开始试用期,就算是流水线,诚实劳动也比“吃、喝、玩、乐、逃课”光荣、长身体。


之前不同意取消毕业设计的观点。现在想想,应该给学生选择的权利,比如,可以选择去流水线上打工、去签约公司实习、留校做毕业设计,各自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这样才能不水。

“混事儿摸鱼没有希望,毕业之后只能拼爹;保证学习质量才有希望,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然并卵,就好像那个笑话里写的一样:

爹:你这次数学考试怎么搞的,分数怎么这么低

儿:马虎了,要不也能考100

爹:这个题你也写错了,你说,三乘七等于多少

儿: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写了个二十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662-1259693.html

上一篇:能力是个发动机,态度才是油门
收藏 IP: 113.140.11.*| 热度|

7 曹俊兴 王林平 周少祥 郑强 刘钢 张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