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umei 科学就是科学

博文

无知者无畏《女教师阻拦高铁关门 ...》,科普很重要

已有 6159 次阅读 2018-1-10 19:20 |个人分类:盲人摸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新闻《女教师阻拦高铁关门 ...》中的一个评论挺有意思的

——“新京报评论刚发的那篇文章很有道理,多一点独立思考吧,媒体为了博眼球只会片面报道,事实上他们并没有迟到,车站提前五分钟停止检票,女子与孩子顺利过安检,老公在4分钟40秒被卡在检票口,其实离火车正式发车还有四五分钟,检票员完全可以放女子老公过去。所有人都不影响,皆大欢喜。10秒钟就可以上车,硬生生被拦截耽误时间。女子也一直在试图给乘务员解释,可是没有人有耐心听她说,所有人都觉得她不遵守规则,都回家心切,只想赶她下车好让列车尽快发车。设想一下,如果列车长在车上广播一下,让大家稍微等一下,然后联系闸口的同事放行,整个过程不会超过3分钟,还会发生这样的事吗?为什么整个华盛顿地铁可以为了一个乘客停运6分钟,我们的高铁就不能为了一个乘客停留10秒钟。高铁飞机晚点延误不是常有的事吗?”

这种认识具有普遍性,认为等一会儿也没有什么,不等就是没有爱心。在网上搜了一下关键词“高铁列车时间间距”,然后找到了一个答案:

“CTCS-2级列控系统(一般用于200&250高铁)设计最小追踪间隔5分钟,实际运营条件下一般在7分钟左右;CTCS-3级列控系统(一般用于300&350高铁)设计最小追踪间隔3分钟,实际运营条件下一般在5分钟左右(近年来一些繁忙区段貌似已压缩至最小4分钟)。”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306159941304882779.html

显然,在“关于铁路不能等人”这方面科普做的并不够多。为了降低成本,铁路最多会修成复线,相当于双向单车道。所有列车离开车站之后,会排队走同一条铁路。为了避免相撞,前车和后车之间会预留一定的距离。随着列车不断提速,用“千米”来衡量距离就不如使用“时间”方便。如果资料中“CTCS-3级列控系统(一般用于300&350高铁)设计最小追踪间隔3分钟,实际运营条件下一般在5分钟左右(近年来一些繁忙区段貌似已压缩至最小4分钟)”的数据是准确的,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同一个地方,每隔3~5分钟就会通过一趟列车。如果前车突然停车,后车司机不知道,那么只需要3~5分钟,前车就会被后车追尾,有高中物理基础可以算一下撞击的能量有多大,然后再估计一下后果。

飞机场的起降跑道和铁路是一个道理,但是它可以停在跑道外面的停机坪上等,这就不会挡路了。地铁虽然也是轨道交通,但是它的规模小,构成比较简单,调度相对简单,所以遇到特殊情况是可以等一下的。

高速铁路“有计划的晚点”与“无计划的延迟发车”差别很大。“有计划的晚点”指的是各列车司机提前获得调度信息,然后根据新的调度指令驾驶列车(这就相当于你在路上开车,前车紧急刹车,然而早就被你洞悉了一切),所以不会追尾。“无计划的延迟发车”指的是后车司机并不知道“前车未按计划发车”,虽然是停在车站内,但是过路车仍有“从同一个站台通过”的可能。高铁的系统太复杂,并没有那么多可以辗转腾挪的空间,它不是随心所欲的。

这次没有发生追尾,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从另一方面来看,我国高铁技术在应急处理方面有非常大的提升。

在那段被上传的现场视频中,劝退理由出现最多的是“违法”,乘客更多是“出发心切”。总的来说,这些理由并不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如果科普到位,人们清楚“无计划的延迟发车”可能造成的巨大人身财产伤亡的话,那么就不会出现强拦高铁的情况了。科技发展到今天,科普的力度不够,高科技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人们享受到了高科技的好处,但是也深受其害,原因竟然是无知者无畏。

最近一直在看《小明不背锅》,小明将大家发给他的各种交通事故剪辑合并在一起,这些视频中经常出现匪夷所思的现象:经常看到两轮电动车闯红灯被撞飞(这是因为两轮电动车的制动技术太差了,虽然国家规定了两轮电动车要安装限速器,但是仍然会发烧友甚至厂家主动DIY修改限速。更多人并没有意识到提速之后,可能出现的危险。);明明可以避开,实际上确是莫名其妙的追尾!这是因为它们一边开车,一边刷屏(有的车安装了后视行车记录仪,回放记录,一目了然);有段视频中,一个交警对一个肇事女司机大喊“你怎么还穿着高跟鞋开车?!”,然而那个女司机一脸迷茫,对穿高跟鞋开车会造成什么后果一无所知(高跟鞋可能会把油门踏板卡住)。虽然,汽车制造商为了被告,精心设计了油门踏板,但是毕竟还是有隐患,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在车内准备一双开车专用的平底鞋”。

现代系统越来越复杂,但是所有“不可控因素”中,人本身才是最不可预测的。制定规则只能约束守规则的人,但是如果人们知道规则的来源,恐怕那些习惯突破规则的人也会有所忌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662-1094178.html

上一篇:6+3+3=4+3+5
下一篇:正态分布的毕业设计
收藏 IP: 113.140.11.*| 热度|

8 王庆浩 张忆文 史晓雷 张云 李毅伟 曾新林 张鹰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