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转载]COVID-19 恢复:科学不足以拯救我们

已有 1582 次阅读 2022-4-6 21: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跟踪COVID-19的新进展,发现Nature上有个文章有点意思。

题目是:COVID-19 recovery: science isn’t enough to save us(COVID-19 恢复:科学不足以拯救我们)

副标题是:政策制定者需要人文和社会科学的洞察力来应对这一流行病。

核心内容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 (STEM) 领域的人要与SHAPE领域的人(社会科学、人文和艺术为人类和经济)结合,人类的洞察力会更加强大。


文章来自Nature,2021 年 3 月 23 日

原文链接:COVID-19 recovery: science isn’t enough to save us,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0731-7 


下面是通过网页翻译工具翻译的中文内容。

————————

政策制定者有时会谈论科学,好像它具有超级英雄的力量。当谈到 COVID-19 时,他们常常听起来好像他们希望疫苗能让生活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不会有这样的奢侈。

一个关键问题是谁被要求帮助恢复。各国政府从大流行开始就寻求专家建议,但这些专业知识往往来自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 (STEM) 领域的人——尽管从一开始就很清楚,人类行为、动机和文化是关键有效应对。英国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的成员有 80 多人,但仅包括一小部分社会科学家和一个代表人文学科的人。

这种方法需要改变。科学给了我们疫苗,但 SHAPE(社会科学、人文和艺术为人类和经济)学科帮助我们了解社会现实,例如疫苗犹豫。当 STEM 和 SHAPE 结合在一起时,人类的洞察力会更加强大。去年 1 月,在不知道 2020 年将如何发展的情况下,我写道:“流行病既是社会现象,也是生物现象。”一旦 COVID-19 来袭,各国政府在提倡戴口罩方面进展缓慢——尽管许多社会科学家、医生和公共卫生研究人员都在为他们辩护。部分原因是政策制定者过度关注来自随机对照试验的证据,而不是社会科学所涉足的观察性、定性证据。如果政府建立起来听取历史学家的建议,他们本可以帮助我们想想在过去的流行病中什么是有效的。

好消息:许多政府正在接受信息。从孟加拉国到肯尼亚,智囊团和民间社会组织正在汇集社会数据洞察力。美国总统乔拜登已任命社会学家阿隆德拉尼尔森为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科学与社会副主任。2020 年 9 月,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要求我领导的英国科学院利用 SHAPE 学科来审查大流行的社会影响。

该学院花了 6 个月的时间综合证据;我们绘制了 550 多个相关研究项目,并使用研讨会和书面提交来借鉴主要 SHAPE 学者、早期职业研究人员以及国家科学院和学术团体代表的观点。我们追踪了 COVID-19 长阴影的轮廓,并构建了调查结果,不仅让决策者了解损失,而且他们可以采取行动扭转损失。

我们构建了我们的审查以与三个领域的政策工作流程保持一致:(1)知识、技能和就业;(2) 社区、文化和赋权;(3) 健康和福祉。在每个领域,我们探讨了英国的治理、信任、凝聚力、不平等和可持续性。然而,这些问题是全球性的。例如,多年来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取得的进展已经逆转。

审查的一个明确结论是,我们这么多人现在生活的在线生活意味着政府需要将数字基础设施视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并专注于减少或消除“数字鸿沟”。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加剧了现有的社会经济不平等,限制了获得数字技能的机会,并阻碍了向繁荣、高技能经济发展的进程。英国的封锁凸显了公共空间日益增长的价值以及它们的稀缺性——尤其是在低收入社区和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是如此。

社区复原力的重要性也很突出。慈善机构、礼拜场所和社区团体介入以满足基本需求——例如食物、卫生设施、租金支付和对抗孤独感。政府倾向于关注有形基础设施,例如道路、能源系统和购物中心,作为“社区发展”的一种手段。但社会基础设施也需要投资来支持社区。英国慈善机构领导人正确地批评了政客们在应对大流行病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但只拨出一小部分用于社会变革。

在英国,我们看到对国家政府的信任度下降,削弱了其影响公共行为以阻止未来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解决方案应整合到各级政府。仅针对国家或仅地方性的政策不足以缓解不平等:它们必须在各个层面发挥作用并相互支持。例如,以零售为基础的城镇中心正在遭受损失;更强大、反应更迅速的地方政府可能会将剩余的商业空间重新用于经济适用房和社区主导的项目。

政府需要面对 SHAPE 领域解决的现实问题。大流行暴露了社会现有的断层线。COVID-19 发现、加剧和巩固了现有的不平等现象。我们需要更好地将健康和社会数据联系起来,以了解导致这些不平等现象的原因以及纠正它们的最佳方法。

证据基础正在增长,但现在政策制定者必须采取行动。危险在于他们已经筋疲力尽。应对健康危机已经占用了他们的带宽,他们冒着精力和远见来应对大流行带来的社会挑战的风险。我们生活在 COVID-19 的十年。我们需要使用来自 SHAPE 学科的数据和证据来充分应对。

自然 591 , 503 (2021)

doi: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1-0073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1332790.html

上一篇:学校教育周期性特征
下一篇:[转载]Global problems need social science(全球问题需要社会科学)
收藏 IP: 210.12.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