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zhu 非传统同位素与环境地球化学,地质微生物学

博文

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分家吗?

已有 4006 次阅读 2010-1-8 09: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考研的一大特点是专业学位硕士生扩招。教育部要求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今年招生时以2009年为基数,按5%-10%的比例减少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人数,减少的部分全部用于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除MBA、MPA和少量专业外,其他各专业学位均招收应届毕业生,实行全日制培养。此举意在推动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战略性转变”。因此,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硕士吸引了很多考生。”(http://learning.sohu.com/20100106/n269402354.shtml

理论研究与技术研究分家吗?我认为当今阶段做纯理论研究的已不在普遍,一个学科的发展往往是技术突破引导理论上的创新,两者相互帮衬,已经到了不分家的阶段,可上面的言论给我们什么启发呢?培养研究生,就是更多地培养技术工人吧!有些话我没敢多说,但不希望看到中国教育的结果越走越坏。

此外,限制什么研究生名额啊,大学里一个老师没多少思想和经费却带几十个研究生,科学院的研究所一个博士导师也就几个学生,这公平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189-285228.html

上一篇:招聘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与本科实习生
下一篇:文字改革问题,讨论一下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