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宇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free

博文

马鞍山学院邮箱问题

已有 2368 次阅读 2022-10-31 10:07 |个人分类:科搜研手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我关注的一个英国博客发了一篇文章,是关于Hindawi的期刊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Mobile Computing 的。这份期刊几年前每年大概只有100-200篇论文发出,结果到十月初博客发表时已经发表了2429篇论文了。

开放获取期刊发文量大爆发可算得上疫情期间一个特色现象了,有些已经进到中科院预警名单里了。一份正常的期刊是没办法短期内搞出这么多文章的,他们应该是大量群发了特刊客座编辑的邀请,然后让学术界精力旺盛的人来免费替他们打工,而期刊则可以借口开放获取大量盈利,很多类似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数量都多于期刊的发文量。这很可能快速注水所有期刊的引用量,不过应该不会干扰正常期刊的运作,因为很可能投稿这些期刊的大多数文章并不是为了学术交流而是其他目的,例如评职称或评奖。

回到这份期刊,博主统计了AI-Driven Wireless Energy Harvesting in Massive IoT for 5G and Beyond 这份特刊的62篇文章,发现两个奇怪问题,第一是分工不均,60篇文章是一个编辑处理的,另一个编辑只处理2篇;第二就是只有4个作者通信地址跟他们的单位是匹配的,其中3篇是非中国作者,另外有51篇通讯作者用的是马鞍山学院的邮箱。

我特意查证了一下,发现确实如此,很多作者明明不是马鞍山学院的,但邮箱却很魔性的都符合 1940XXXX@masu.edu.cn 的格式。博客作者认为这批邮箱应该是被某个论文工厂批量买的,用来完成投稿接收一条龙服务,而且类似的教育邮箱滥用贯穿整个期刊。

在博客发表时作者发现(10月12日)特刊还在收稿,但到今天这个特刊已经不接受投稿了(网页写的截止日期是10月7日)。我觉得马鞍山学院有必要出面解释下邮箱被滥用的问题,如果牵扯到论文工厂也应该做出处理。这不仅毁马鞍山学院的名声,也对整个国家层面的学术信誉伤害很大,以后别人看到中文作者名就说这是论文工厂出来的咋办?

请点击文中链接读原文,此处不另列参考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956-1361625.html

上一篇:小议科研助理制度
下一篇:量天尺
收藏 IP: 66.30.36.*| 热度|

3 郑永军 王安良 简小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