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罗帆、孙泽厚主编的人力资源管理实战型系列教材已陆续出版

已有 5554 次阅读 2016-4-22 17:19 |个人分类:教学花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材, 人力资源管理


总  序


二十六年前,当我们开始学习组织行为学时,立即被其以人为本的博大精深所吸引。虽然,当时国内很少有人关注这一学科,甚至有人批驳它是伪科学,但我们相信这门由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等有关行为的学科组成的交叉学科,一定会在管理中有重大的应用价值。

从主讲组织行为学或管理心理学课程,到探讨其在劳动人事管理中的应用,我们默默地耕耘,直到五十而知天命。随着劳动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在武汉理工大学形成了工商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毕业生受到了人才市场的欢迎。九年前,我们创办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本校名列前茅。2005年,我们的教学研究成果获得了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人力资源管理》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2013年,《组织行为学》被评为湖北省来华留学生品牌课程。我们主编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和《组织行为学》教材,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一路走来,充满艰辛,我们付出了许多心血,也获得了无限喜悦。

人力资源管理是蓬勃发展的新兴专业,实践性非常强,而教材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质量工程的建设重点。为此,在科学出版社的支持下,我们精心策划,联合有关高校的师资力量,组织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共同编写了工商管理类人力资源管理实战型系列教材,主要面向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包括MBAEMBA),也可作为企事业单位在职培训的教材,以及各类管理人员的参考书。


这套系列教材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统筹规划的系统性

作为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研究”的重要成果,本系列教材经过了精心规划和系统设计,包括《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工作分析与职位管理》、《人力资源风险管理》、《职业生涯管理》、《人力资源法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人员测评与选拔》、《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实训》等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体系完备,重点突出。同时,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纸质教材与电子课件、课程网络资源相结合,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优化组合,系统性强。

2、领先前沿的创新性

罗帆、孙泽厚、桂萍、赵富强、卢少华、彭华涛等主编人员具有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知名大学留学的经历,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国际学术前沿和发展动态。我们将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纳入教材。《人力资源风险管理》是国内外第一本相关领域的教材。关于人力资源风险预警管理、新生代农民工管理等内容,具有显著的创新性。所采用的混合式教学、原创性案例、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和实训等方法,新颖独到。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我们在书中插入二维码,读者用手机扫描即可观看关键知识点教学录像、最新案例和阅读材料。

3、需求导向的实战性

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和学生分别进行了问卷抽样调查,对目前人力资源管理教材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诊断,了解了三方对人力资源管理教材的需求和期望,以需求为导向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改革,所编写的教材强调实战性,以《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实训》为代表,综合反映实践教学创新的成果,致力于提高学生将来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所需的综合素质,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视角、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

各本教材的主编主要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是多年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相关课程的任课教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研究和实战经验。此外,参编人员还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日本帝京平成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及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人员队伍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不仅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方面有新突破,而且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或实践经验。教材充分体现了集体智慧和多方经验,涉及面广,受益面大。

在编写系列教材的过程中,我们吸收了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以及众多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实践经验,得到了科学出版社、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深表谢意!

 

                                                            罗帆、孙泽厚

                                                              2014年3月于武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971976.html

上一篇:教师节,我和可爱的弟子们在一起
下一篇:挑战“世界级难题”——绩效管理
收藏 IP: 61.183.148.*| 热度|

10 蒋永华 刘钢 武夷山 蔡小宁 李学宽 钟炳 罗春元 迟延崑 张云扬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