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煌斌(LIN Huang-bi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林煌斌 林煌斌 教授(同济大学工学博士,同济大学访问学者,福州大学硕导,福建省土木建筑理事会理事,全国勘察设计协会结构分会理事)

博文

2012年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发言稿

已有 5261 次阅读 2012-9-22 12: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师, center, 开学, exactly, 发言稿

林煌斌 2012年 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发言稿

----------------------------------------------------------------------------------------------------------------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学院一线教师,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我从专业学习的角度跟新同学们谈两点建议。

 

第一,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各位新同学应依托集美大学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投身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中。集美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学生要肯做事,能做事,能把事做好。这是工程师基本的素养,也是集美大学享誉社会的名片。从我自身的经历而言,近一年来,我主持了一些科研项目,如国土资源部公益科研项目,国家863计划,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承担了风洞测试与有限元数值模拟,结构抗震试验等横向项目。 我深刻感受到结构试验技术与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的发展对建筑领域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对传统本科教学体系提出很多新的要求,大大增加了本科阶段需要掌握的知识量与知识的深度,也感觉到本科阶段教育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同时对我们教师 教学与科研水平也提出新的要求。基于此,教研室计划与同济大学结构工程和工程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协作,将选派优秀学生到同济大学等学校参与暑期培训或短期交流,委派教师短期进修等等。目前学院在吴院长的带领下,正在积极申报交通运输工程海洋工程一级学科下硕士研究方向点,如果申报成功,各位新同学四年后就可以在集美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就可以在校参加2018年集美大学100周年校庆)。希望各位在集美大学短短的四年里面能扎扎实实学习,能真正掌握真才实学,掌握未来生存发展的工程新技术。

 

第二,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希望各位新同学,积极融入集美大学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不仅要学专业,也要文理兼修,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互相交融,相互启发,拓展综合素质。我们工程技术学院为了实践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并重的教学理念,我院党委、团委精心组织及参与各类专业竞赛,我院选手在全国和全省大赛中均获得好成绩。比如,2011年,在第四届全国广联达算量软件技能赛荣获两个一等奖,2011年,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福建赛区金奖及全国赛铜奖,2012年,我院经过校赛选拔的选手参加由福建省教育厅、建设厅、省土木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得两个省级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等等,据团委统计近三年我院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共有112项。这些荣誉充分显示了我院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力,同时也是优良教学成果的体现,我一直相信培养出来学生素质和未来竞争力,就是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最好的名片。近几年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机会也越来越多,如果有可能的情况下,希望各位同学抓住中外合作办学的机会,开拓国际视野,近期教研室也在积极与美国自然科学委员会(中国项目组)进行积极的联系,并已经提交合作框架协议草稿带到美方,我们积极的工作,是为同学们争取一些国外短期交流或参与一些国际性公益科研活动的机会与资金的支持。

 

最后,我想说,选择集美大学,就是选择放心。这是集美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所有教师对社会、对国家教学育人的承诺与信念。今天你们将以集美大学为荣,明天集美大学将以你们为荣。

 

 

                                                      林煌斌  2012.9.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80-615717.html

上一篇: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下一篇:21世纪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土木学院举办高等教育沙龙
收藏 IP: 27.154.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