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ing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最简单的行囊能走最远的路,最合适的人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博文

不忮不求,盈科后进

已有 6947 次阅读 2012-6-7 00:29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春, 博客大赛, 魅力


我上大学的时候,曾经有段时间突然兴起“国学热”。一向从不跟风的我,正好那时“无所事事”,也就跟进去了。具体读了那些书,现在已全然没有印象,也许根本就一本也没读进去。最后,稀里糊涂地凑了一组词:不忮不求,盈科后进,作为了自己的座右铭,然后终于不再跟风下去了。理由:我觉得中国的古典文化太过于博大精深,这两句对我来说就够用一辈子了。

这两句话对我影响非常大。

不忮不求,出自《诗·邶风·雄雉》百尔君子,不知德行。不忮不求,何用不臧。不嫉妒,不贪求的意思。

盈科后进,出自《孟子·离娄下》:原泉混混,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意思是:泉水遇到坑洼,要充满之后才继续向前流。比喻学习应步步落实,不能只图虚名。1

几年之后,现在重新来看这两句话,仍然能感知到当年的情怀。但是,最近看到了另外一个故事,也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子曰:衣敝缊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终身诵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出自,《论语》子罕篇第九·二十七

大意:孔子说:穿着破旧的丝棉袍子,与穿着狐貉皮袍的人站在一起而不认为是可耻的,大概只有仲由吧。(《诗经》上说:)不嫉妒,不贪求,为什么说不好呢?'”子路听后,反复背诵这句诗。孔子又说:只做到这样,怎么能说够好了呢?”

是的,作为年青人,不要满足于目前已经达到的水平。因为仅是不贪求、不嫉妒是不够的,还要有更高的更远的志向,成就一番大事业。但是,前进的路上,一定要脚踏实地;名副其实,那是可耻的。

这就是我目前所理解的:不忮不求,盈科后进。博客大赛即将结束,青春畅想,魅力科学,与大家共勉!

不忮不求,盈科后进。

1.徐子曰:仲尼亟称于水,曰:水哉,水哉!何取于水也?孟子曰:原泉混混,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有本者如是,是之取尔。苟为无本,七八月之闲雨集,沟浍皆盈;其涸也,可立而待也。故声闻过情,君子耻之。

译文:徐子说:孔子多次称赞水,说道水啊,水啊!对于水,孔子取它哪一点呢?孟子说:源头里的泉水滚滚涌出,日夜不停,注满洼坑后继续前进,最后流入大海。有本源的事物都是这样,孔子就取它这一点罢了。如果没有本源,像七八月间的雨水那样,下得很集中,大小沟渠都积满了水,但它们的干涸却只要很短的时间。所以,声望超过了实际情况,君子认为是可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699-579425.html

上一篇:凝练问题才是科研的核心
下一篇:关于韩寒当年的“退缩”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8 顾生越 刘进平 武夷山 蔣勁松 刘旭霞 郭敬颖 曹俊 柳东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