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ing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最简单的行囊能走最远的路,最合适的人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博文

压力超大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已有 4884 次阅读 2012-5-5 22:54 |个人分类:解我之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论文, 设计, 本科, 毕业


首先我想说,我是研究生,并不是我自己做本科毕业论文。我在这里表达我的感受,完全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今年年初我导师就告诉我,他带了三位“皇帝”的毕业论文,上半年他要在外出差,可能需要我(当时还没急,我还是我)负责指导和督促他们完成论文。

三四个月的时间,每个人只要完成一篇论文,时间应该还是足够的,我欣然答应了,开始的几周里也没有太催促这个事情。更何况,年前就有一个小姑娘开始来找我了。我这个学期事情也比较多,我想应该主动权在他们手上,我不用太操心。

开学之后不久(3月初的样子),另外两个男生也过来了,我给他们交代了一下需要做的东西,然后说一起学习慢慢完成。他们说,好!然后把参考文献和数据拷了过去。

然后一直到了3月底,都没有动静。这样不行啊,我赶紧发短信问他们进展怎么样。

他们说,学长,不好意思,最近正忙着研究生复试呢,毕业论文的事情等过了复试再说吧!我非常理解,肯定要先把复试定下来再说,我也就没有催他们了。

转眼来到了4月中旬,又过了两三周了,一直没有来找过我。4月中下旬我去了趟北京,终于有人给我打电话说起毕业论文的事情了。

我说,我一个星期之后回来。

他们说,好,回来马上来找你!

我说,是的,论文还框架都没有呢,得抓紧啊!

我回来了,每天都在实验室,根本没有人来找我。我老师也开始问及催促此事了,我说我发短信催一下他们。

前天两个男孩终于来了。

我说,不是我回来就过来的吗?

他们说,中间不是五一吗?

是的,五一放假大家都在外面玩。然后,我给他们再讲解了一下应该要做哪些工作,要开始写论文的初稿了,中间修改还要很长时间。可以多来实验室,网上也可以联系,我每天都在线的,很急的话直接打电话。(急起来了,废话这么多,有点像....)

“好的!”

然后又走了。至今还没有问过我什么东西。

今天早上,那小姑娘也跟我发短信了。问我,还有没有实验要做,可不可以开始写论文了。我说,不要做实验了,你的毕业论文就是做数据分析的呀,当然要开始写论文了!

我在怀疑,连还要不要做实验都不明白,论文的内容能清楚么?然后她把外文翻译发给了我。说实话,翻译倒是挺工整的,虽然有些地方不太专业。她考研就是跨专业考的翻译学,非常有勇气,很努力也非常上进。

刚刚我回实验室拿东西(平常周末我很少去实验室的),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来了一位兄弟问:“ZM学长在吗?”我说:“我就是。”然后他说:“我叫XXX,是来做毕业论文的。”

又来了一位“皇帝”。我说我不知道啊,他说是老师叫他来的。我问,那论文写得怎么样了?他说,老师给了他数据,就是做一般的描述性分析就可以了。然后,登QQ从邮箱里面下载了数据,我看了一眼,是几个数量遗传学的指标。

我说,分析我可以教你,应该也会比较快,但是你要确定你需要做什么分析。他说,快就好,具体要做什么他也不知道。我说,那你就赶紧看看其他的毕业论文设计,或者别的文献,先确定下来论文的内容和框架。然后,数据的分析我可以教你,平常我都在实验室,有什么其他的问题也可以随时跟我说,一定要抓紧了。(又话多了啊

他说,好!513号再来吧,中间还有点事情要处理。

我直接无语了,把联系方式给了他。我说,你有什么事情我不管,但是毕业是你自己的事情,一定要抓紧了,6月初答辩,我必须要提醒一下你,中间论文修改什么的也是需要时间的。(好像刚刚已经说了一遍了吧

他说,好的。然后就走了。

四个做毕业论文的学生目前的情况:前面两个男孩,一个跨专业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学的武器专业,研究炸药。另一个报考的我们实验室,但是分数不够,最后调剂到了我们学校的另外一个院。还有一个小姑娘,跨专业考的英语翻译学,但是分数不够,现在在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实习。刚刚来的那位兄弟,情况暂时不明。

都是些非常不错的学生,绝对不是那种非常懒散的人。我真的希望他们早点做准备把毕业论文设计完成,然后再去狂欢做别的事情。孰轻孰重,还是要有个考量的。

事情一点一点慢慢地做,我也会比较轻松。接下来,我真的不知道情况会怎么样,他们能不能顺利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至少目前,我还没有任何的信心和期盼。但是,最终他们一定都得顺利毕业才行!那就让我们都来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桥到船头自然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699-567576.html

上一篇:与90后的公益劳动节——劳动最光荣!
下一篇:谈谈中国的专利质量,与美国差距在哪里?
收藏 IP: 122.82.229.*| 热度|

6 郭敬颖 刘旭霞 李学宽 边媛媛 罗帆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