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142.186.28.*   [202]李训军   2025-11-7 08:46
我将1974至1978年的中学岁月,写成了一本小说。几年前曾在科学网试连载部分章节,如今全书已于番茄小说平台正式付梓。拙作《明昊的少年时光》敬候您的指教,希望能为您带来一段温暖的阅读时光。https://fanqienovel.com/page/7555923165281537048?enter_from=search
我的回复(2026-4-6 12:49):  
IP: 113.120.208.*   [201]王春艳   2021-12-26 17:26
当我们真正的怀疑意义的时候,才是意义可以萌芽的时候。
IP: 117.136.24.*   [200]caopeng1   2017-10-2 09:02
王老师您好,请问您知道怎样联系顾险峰老师?有的话记得告诉我,qq3421392236先谢过了!
IP: 183.213.244.*   [199]ryhen   2017-7-26 13:30
你好,王教授,能帮忙提供下王婵娟女士的联系方式吗?我在网上看到她关于柳氏宗谱的博文,她背诵的字辈跟我们一样,都是金礼公分支。金礼公从镇江丹徒迁至太仓、崇明,其后裔大量分布海门、启东、崇明,很多人字辈口口相传。我们南通海门,启东,崇明有一帮人在研究金礼公王氏家谱,想尽可能收集一切相关信息补全王氏家谱,目前我们有一定的收获,已经收集三本家谱,有部分分支已经明了,王婵娟女士以前家中有祠堂,应该是一支有名分支,顾迫切想联系上她,但苦于网上没有她的联系方式,而且她的博客已经多日不用,幸好您跟她互动频繁,应是好友,顾冒昧发此留言,望提供信息,感激不尽!
我的回复(2017-8-4 23:22):我只有她的QQ联系方式,但也好久不联系啦,我问问看。
IP: 182.33.182.*   [198]王春艳   2017-5-8 10:22
维格纳:“人类的头脑是很简单的。我们可以探索世界的一些物理学定律,以及观察到人类的许多愿望和品性,但我们永远也看不到事物的整体,我们也永远不可预见未来。生命的全部意义,所有人类欲望的共同意义,是我们掌握不了的一个秘密。年轻的时候,我为了这些一团糟的问题而急躁。但现在我能够平静地对待它。我甚至觉得,同这样一种秘密联结在一起,乃是荣耀。”
IP: 218.57.175.*   [197]王春艳   2016-10-12 12:32
空气污染这么大的问题,从我鼻子的直觉,燃煤肯定是有很大的问题,至于是否是煤中的铀污染,我的知识和见识就都不足判断了。但我们很焦虑,但我们很怀疑,因为科学家们做的事情总是在撇清自己的责任,夸大自己的作用。如果这个民族的每个人都认为雾霾和自己无关,自己只是受害者,而不是作孽者,这是不是很可笑啊?如果真和你无关,那到底和谁有关?如果我们找不到责任人是不是也很可笑啊?
吴老师痛心疾首的是那些拍马屁的首席科学家们,可惜我没有见过那些首席,没有直接证据也没有间接证据证明他的批评是对还是不对,但是我知道那些作为此研究相关的科学家,特别是那些主导着科研动向的主流首席科学家,在这些问题上没有让公众信服的忧虑和解释,自我反思,仗义执言……那就是一种罪孽。一个人的地位就决定他的如何行为才对得起他的责任。
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IP: 218.57.175.*   [196]王春艳   2016-6-27 11:20
阅读自己,必然参照他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区别只是在于心态,主动的去影响和被影响,还是被动的被影响和反影响……
%------------------
七情六欲,人间百态,都如分形几何,不过尺度的不同,维度的增减,其nature是想通的,任何一维的压抑都不是自然状态,而只有各个维度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所构建的出来的中心才是物之本源……
我以为Big Bang应该是自由爆炸,而不是定向爆破,所以可能也许应该是必然有个中心的……
“谁不知道熵概念就不能被认为是科学上的文化人,将来谁不知道分形概念,也不能称为有知识。”——物理学家 惠勒
所以通晓事理的人才是真正懂科学做科学的人……
IP: 218.57.175.*   [195]王春艳   2015-6-18 21:47
扫地僧的总结:
[14]Sweeper  2014-2-9 15:36
(1)科学网很好玩,先是文小刚和陈儒军打起来了,双方都很叫真。这很有趣,就象洪七公居然和柯镇恶打起来了一样。 他俩打得一塌糊涂的核心问题是:姚贝娜该不该上春晚,去唱那首“铁基之歌”?

(2)姚姑娘也很好玩,她一声不吭:有洪七公当粉丝,柯镇恶扔鞋子,她是乐坏了呢,还是气坏了呢?我们不知道。但这丫头爱名利,—— 这我们都知道。所以丫一定躲在后台竖着耳朵听大家关于她的吵架,—— 这我们都能猜到。可怜她的好姐妹戴希,台前台后辛辛苦苦跑来跑去,要不是七公出头,戴希都快要被飛天蝙蝠给气哭了。另一个小伙伴曹老师,出来共鸣了一屁,就被回音震了回去。

(3)然后戴德昌提着齐国远那一对稀屎大锤就出场了,主张直接给不吭声的姚姑娘泼粪。从MIT来的文明小刚被不讲卫生的小戴给气晕了,手一哆嗦,把自己的文章弄翻了,在陈儒军家洒了一地。我放下扫把,捡起来读了几篇,看到“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干干净净的工作,作者心旷神怡,读者如沐春风。

(4)我再听姚姑娘唱的“铁基之歌”,词曲都象老谋子电影里的色调,华丽灿烂,可是有一缕音调,捉之不准,挥之不去,就象老谋子皱巴巴的一张苦大仇深的老脸,“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仗自叹息”。我纳闷,为什么见过大场面的文小刚,居然会被姚姑娘唱得两眼泪汪汪?

(5)后来我明白,MIT的七公,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七公回故乡,你让他听风姐的乡音也象天籁,何况是姚姑娘华丽的“好声音”?

(6)所以,小戴同学,你要是愤怒华谊兄弟公司利用春晚力捧自己的歌手,不必咬住文小刚,你应该去骂钦点姚姑娘上春晚的冯小刚。 但是你回头再想想:在这个年代,春晚也罢,国家奖也罢,评奖的也罢,领奖的也罢,谁不是名利场中的滚刀肉?名利场中的大奖,跟作品的原创或跟风,有几毛钱的关系?

(7)真的原创,出乎平常心,归乎平常心。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这种妙不可言的原创研究体验,对于学者自身生命的提升,便是做学问的终极大奖。

(8)急急的跟风,为名利所驱,为名利所累。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仗自叹息。靠人海和钱堆,以苦命的拼搏,在恶性竞争中红着眼争抢热门成果,这种变态的研究体验,对于研究者自己的生命伤害之大,那区区一纸大奖,如何足以弥补?这般拼命的孩子,上一回春晚,你何苦提着一对稀屎大锤,追杀得这般不依不饶?
IP: 123.139.33.*   [194]郑永春   2015-4-1 23:33
天文不是高高在上的,也是很接地气的。星空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普通人看到的星空和皇帝看到的星空是完全相同的。所以每个人都是可以了解天文,喜欢星空。
欢迎参观天文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811-878684.html
我的回复(2015-4-2 07:49):谢谢,爱星空每个人都有权利。
IP: 218.57.175.*   [193]王春艳   2015-3-14 20:58
Current Earth paradigms are full of paradoxes and logical fallacies. It is widely believed that the results of seismology and geochemistry for mantle structure are discordant, with the former favoring whole-mantle convection and the later favoring layered convection.----
IP: 182.131.233.*   [192]lbg1970   2015-2-16 18:43
《一种研究带电粒子运动的新方法》,想请王教授提点意见。http://tieba.baidu.com/p/3354236531
我的回复(2015-2-16 21:47):谢谢。
IP: 183.195.251.*   [191]孔向阳   2015-2-10 11:00
我觉得科学和人文是人类最美好的东西,而不是官场和商场得志。真正的科学家和作家都不会因为失败或是成功改变自己才操守,丢弃自己的使命,消磨自己的天赋的。

爱因斯坦、费曼、玻尔、薛定谔……哪个是因为失败搞物理的?

说的好。天性的满足,是这类人的不懈追求。

但是的但是,有些人因为曾经在“xxx场”得意或失意,有的成为文坛巨孽,有的在科学上名垂青史。
      因为这是他们人性的一部分。
我的回复(2015-2-10 14:09):您说的对,我是觉得先后顺序要搞清楚,人们因为天性而喜欢做某些事情,当然也希望官场商场得志啊,但是如果一个人商场官场得志必须以出卖自己为代价,有的人是做的,有的人是坚决不做的。而真正伟大的科学家我相信不是因为失败而成就的,而是因为热爱而成就的。
IP: 218.57.175.*   [190]王春艳   2015-2-7 22:07
对不起,我很不喜欢那种认为科学家做得好,或者文学写的好,是因为官场失意,商场无能或者情场失败的失败解构理论。。我觉得是因为这些人被某种美好的吸引,不肯屈就社会的不美好,而不得志。这个先后因果要搞清楚。我觉得科学和人文是人类最美好的东西,而不是官场和商场得志。真正的科学家和作家都不会因为失败或是成功改变自己才操守,丢弃自己的使命,消磨自己的天赋的。至于那些因为失意混进科学文艺队伍的人,最好别来污场子。您还是追求您的官场成功去吧。爱因斯坦、费曼、玻尔、薛定谔……哪个是因为失败搞物理的?笑话!
IP: 218.57.175.*   [189]王春艳   2015-1-19 17:53
[21]Sweeper  2015-1-19 14:03
帅哥也必须学会先读书,然后再码字。
否则看不到好姑娘们伤心的眼泪,还会被淹没在坏老头们的鼻涕里 ☺

[biofans体]:

王海辉
“开车回家,刚拐过学院桥,小苗给我电话,他让我靠边停车,惊诧。他说小文走了,当时我的眼泪就没有止住。一边开车一边哭,一边幻想着这是个梦。”

王春艳
“我不知道眼泪和文字能将我的追思带去何方?我只知道眼泪是源于自怜自怨,而文字是关乎一位长者……”

赵美娣
“老邪的突然离去,真是失去了一个没见过面的良师益友啊!痛哉!突然便泪水模糊了双眼 … …”

李天成
“我只问一句:谁真的留了眼泪?哪怕一滴!人在做,天在看,骗得了别人骗得了自己吗.....”
[11]文克玲  “又见到一个明白人。”
[10]潘学峰  “这必须顶”
[9] 邢志忠  “真正的明白人!”

邢志忠  
“整个科学网都在怀念李小文博主。我昨晚的博文,报道了中国有史以来耗资最大的基础科研项目,到现在为止却连几百的点击都没得到,呵呵。”
IP: 59.172.176.*   [188]陈晓宇   2014-12-9 16:50
老师您好!
        我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3级情报学硕士研究生陈晓宇,最近在做关于科研人员论文引用行为的实证研究,烦请您花3分钟时间填写一份网络问卷,感激不尽!
        问卷地址: http://www.sojump.com/jq/3963355.aspx
IP: 218.57.175.*   [187]王春艳   2014-12-2 14:14
(一)
无论东方西方,感恩是人之常情。
(二)
同一个哈密顿,放上不同的边界条件,会得到看起来好像完全不同的解。
(三)
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感恩哈密顿,放在以人治为主的封建框框里,被彰显的,通常是安博士笔下的丁力式卖命。这是因为我们的帮主,我们的皇帝,还有我们的青天大救星,都需要通过不断地奴化我们的美好人性,来保障他们的私利。
同样的感恩哈密顿,放到以法治为主的现代社会框架里,得到得常常是戴激光笔下的虚部解。这是因为现代文明社会,出于近代有良知的学者,通过独立的思考和勇敢的著作,慢慢地启蒙了现代社会的集体文明。在这样的边界条件下,丁力式的奴性,不是感恩哈密顿的稳态实部解。
(四)
所以,感恩在东西方的不同表现,与其说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不如说是社会和团体文明,其进步程度的不同。
(五)
举例为证:Don Corleone: “Some day, and that day may never come, I will call upon you to do a service for me. But until that day, consider this justice a gift on my daughter's wedding day.”这是电影《教父》开头的对白。正宗西方意大利的唐·科里奥尼教父,对感恩的看法和解法,和正宗东方上海滩的冯敬尧帮主,是不是惊人的一致?
(六)
有感于安博士复出,以及其他几位名博写的有关爱和感恩的精彩博文,令本网气象一新,扫地客眼睛一亮,受到启发,感恩之下,画蛇添足。愿《科学网》鼓励思考,开启民智,以尽我们做学者的本分。
---sweeper
IP: 70.59.35.*   [186]白图格吉扎布   2014-11-30 01:28
请批评指正,感恩节快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3331-846932.html

系统运动学指导投资实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3331-774417.html
IP: 222.173.55.*   [185]zyffxq   2014-10-14 20:56
王老师我有问题,可交流吗?张玉福zgjfxq@yeah.net
我的回复(2014-10-14 22:00):您可以短消息给我吗?呵呵
IP: 137.205.246.*   [183]guxiaoyuan   2014-8-14 12:17
老师您好,
我是英国华威大学 科学媒体和公共政策 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想要通过调查科学网的使用情况探究在中国科学博客在公众参与科学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完成硕士毕业论文。问卷在发布前已经经过导师批准,不会存在ethic方面的问题。 不知能否恳请您百忙之中抽出10-15分钟,帮我填写一份问卷
问卷地址:http://www.sojump.com/jq/3722230.aspx

非常感谢!!​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6-4-15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