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小文老师与他的尺度观

已有 27393 次阅读 2015-1-11 21:16 |个人分类:桃李春风|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尺度观

小文老师走了,给世界遥界、科学界学人,乃至世人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但他的“平民院士”、“扫地僧”等民间称呼所折射出的精神风范以及为人、为学的尺度观和价值观,将是留给后人一笔不菲的财富。今天再一次点开小文老师科学网上的博文,内容涉及历史、地理、人文、为学、为师、为人以及社会百态等。可见,李老师不仅知识渊博,也有浓浓的人文情怀。另外,还有大量的关于专业领域的科普博文,内容包括为博友的知识解答,也有个人虚心的请教帖等。

大致梳理了一下,李老师科普类博文中,以及给一些网友的留言中,谈的最多的还是与“时空尺度”有关的内容。

李老师对“时空尺度”概念的解释,比喻形象,通俗易懂,这是我等所难于做到的。

——古人早就意识到登高望远的重要性,所以孔子说“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还只是空间尺度上的,发展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方面的认识,算到了顶。陈子昂则从另一方面更进一步,还想从高处观察大地和人间的时空过程。可惜幽州台不够高、上面又没有农家乐,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坚持不下去,只好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现在有了航天技术,风云卫星一刻半时就出一张云图、嫦娥一号也已经实现了李贺的“梦天”。但是,光有航天技术还不够,还需要人们对地球上各种时空过程的理解。(摘自李小文老师博文:时空尺度与地表过程

李老师不仅对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时空尺度”深有研究,体现出来的人生“尺度”观也是可积、可微和可敬的。可以总结为:

学术上:大尺度下的学术视野,小尺度内的细节深究

人格上:大尺度下的低调可亲,小尺度内的助人为善 

小文老师生命的“尺度”虽还应更长,但其延伸的“宽度”是无限的,留给我们的思念和影响是深远的。

小文老师写了很多关于“尺度”的科普博文,都是很有学习价值的。部分博文列表如下(2008.2.29-2014.10.5):

【1】时空尺度与地表过程

2时间尺度效应:水循环(3

3时间尺度效应:水循环(2

4时间尺度效应:水循环(1

5答网友问:历史与分形

6风雨的分维

7水中毒时间尺度效应

8分形几何并非对欧氏几何的一场革命

9也谈尺度效应研讨会

10科普:丈量与尺度

11科普:分形

12请教:标度理论与分形

13请教:趋势面(Trend surface)和尺度效应

14分形、分维、分数阶微积(3

15分形、分维、分数阶微积(2

16分形、分维、分数阶微积(1)

【17】回忆我在“尺度效应”领域的首战

【18】时空尺度效应:评论精选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858530.html

上一篇:李小文老师,一路走好
下一篇:谨慎选择国际会议,以免误入AMM/AMR
收藏 IP: 171.216.75.*| 热度|

19 杨正瓴 刘全慧 武夷山 蔣勁松 肖重发 吕秀齐 刘良云 蔡庆华 蔡小宁 许培扬 王德华 吕喆 王桂颖 王春艳 张云 吴国昌 chenhuansheng zouzoukanka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