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本科生参与科研的“三有三无” 精选

已有 8986 次阅读 2022-3-11 12:56 |个人分类:教坛论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是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特别是研究型大学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应与本科生的课程培养并重。一些挑战性课程,基于项目的新生项目课程及小班研讨课等,都是课程中培养科研素养,渗透创新思维和提升能力的重要举措。一些面向本科生创新创业支持计划等,也是对本科生参与科研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目前,本科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和热情很高,少数学生在本科阶段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果,这些举措发挥了重要育人功能。

但是,现阶段本科生参与科研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教育工作者反思,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对这些美中不足加以完善。

1. 有动力,无压力

    每个本科生特别是理工科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及早了解科研,接触科研并参与其中,把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从科研过程中获得乐趣,获得成就感,同时也获得相应的回报,如学业评优、考研保研及出国方面的加分等。因此,大家的原动力十足。然而,现实情况是,这些科研活动并没有相应的责任机制约束,对应的挑战性课程、新生项目课程以及创新创业计划等,做的好,皆大欢喜;完不成或完成得不好,对学生的约束力不够强;课程来说,以通过为底线,创新创业计划可以随时终止。这样的结果,学生对自己的科研活动没有任何压力,可以随心所欲。这就是说,对大多数本科生来说,科研的收效不是很高,远不及研究生。本科生发了SCI期刊论文或xxx顶会论文,自然就成了“新闻”事件。学生本人满意,指导老师也有成就感。

2. 有冲力,无定力

本科生做科研,或多或少带有一些功利性,真正出于兴趣、探索未知并投入其中者,寥寥无几。他们会选择短期容易出成果的方向切入,有一股冲劲。但很少有人把目前所做方向作为未来的长期目标,没有定力,导致科研成果的短期性和烂尾现象,质量一般不高。当然,本科生本身是一张白纸,未来怎么画的更绚丽,还会有机会。

3. 有潜力,无精力

本科生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大有潜力可挖。相比研究生,现阶段本科生的学业压力是相对比较重。既要高质量完成学业,取得好的学业绩点,保证毕业或取得推免研究生资格,这就需要在课程学习上花费大量时间。如果还参与一些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各类竞赛活动等,必然造成精力有限所带来的蜻蜓点水式“磕盐”局面。没有时间、精力的投入,其结果可想而知。

以上问题,对于低年级(研一)研究生,也存在类似问题。

本科生参与科研,有总比没有好。但如何做得更好,需要规则约束。现阶段,“破五唯”的举措,能否也可以延伸到对本科生的评价呢。

end.jpg

my2dcode.png

闻道研学(wedowesee):讲身边故事,谈育人话题,写有温度的文字!敬请关注


推荐阅读:

[1] 大创项目该怎么做?

[2] 实施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应有责任约束

[3] 从创新基金申报,看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变迁与成长

[4] 本科生里的卧虎藏龙

[5] 本科生参与科研训练的一些经验杂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328961.html

上一篇:网络育人工作案例(一等奖)
下一篇:吐糟一下研究生,可以吗
收藏 IP: 182.149.157.*| 热度|

24 杜学领 周忠浩 王恪铭 李建国 罗春元 褚海亮 杨正瓴 郑永军 毛宁波 吴斌 黄永义 雷宏江 李学宽 王安良 胡新露 肖慈珣 陈颖频 农绍庄 姚伟 张淑扬 李宏翰 马鸣 王林平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