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男性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杜江平 讨论男性健康问题

博文

追忆童年多趣事(三)

已有 1705 次阅读 2022-10-19 09:41 |个人分类:国内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追忆童年多趣事(三)    

        今天再次分享一些童年趣事。

        当间路是我小时候出村子最经常走的路。那是夏天的时候,下午稍晚些,天气已经没有那么炎热了。记得是我们两个小伙伴背着萝头筐子,准备去地里割草。才出村子没多远,就看到一条黑白间隔条纹的蛇在过土路,大约有一米长。蛇抬着头,吐着信子,摆动着身体,很快就到路的对面了。我们这才敢走过去,地上留下了,蛇走动摆行的痕迹,曲节痕迹特别的明显。当然还见过,蛇蜕的皮在低矮的小树丛里挂着。还有是在上中学(初中)路上南边寨沟土墙边,巨大的柳树的根下。是我赶早到三中上学,看到一条小绿蛇,约一拃长(二十多公分),正在钻窟窿眼。后来别人告诉我,这是一种毒蛇,感觉还后怕的不得了。按说我们那个地区是不会有毒蛇的,或许是寨沟里有水和植被的缘故,也没准的事。

耐火砖

        耐火砖是一种特殊的砖头,据说价钱很不便宜,我们当地生产不了。这是炼钢炉上专门用的,听说是从邯郸那边专门买来的。我家西边就是铁工厂,炼钢炉的火焰晚上是很明亮的。有时候维修,很多破碎的耐火砖就扔到了路这边。我也就有机会看到这东西。耐火砖是红黄色,质地密实,拿到手里沉甸甸的,用一般的砖或锤子是不容易砸开的。铁工厂如今已经散摊子了,南北两个院子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宅基地。也许在那些家人,盖房挖地基时还能看到这些耐火砖。

打麦子场

        原先的生产队都是有自己的打麦子场地的。后来分责任田到户后,刚开始大家也有的还用这个场子,后来就有的自己临时在地里轧个场地打麦子。记得那时我家里还用队里的场子,大家各户挨着顺序用。轮着我家那天,天气还真不错。上午把成捆的麦子解开,散铺在场上,大约有半米厚。太阳很给力,隔上一个时辰就翻晒一下,等到中午过后,麦子基本都干透了。就用马拉着石头碾子转着圈轧麦子,之后麦粒就脱落了。当然用拖拉机拉着碾子轧的也有。之后用木叉抖搂着挑走麦秸,剩下就是麦粒了,因为天干燥,麦皮极容易脱落。收集起来,然后是用木铲扬场,将麦糠(麦皮)利用风吹到旁边,这样麦粒就可以收集了。场地空旷,微风很适合扬场。我家大概是八亩地,好的年份能收十几布袋,每个都有百十斤。用驴车拉到家,晾晒后,再有一部分送到公社交公粮,之后家里也能剩余四五布袋,基本够吃了,到次年还能有少许剩余。打麦场的时候,天气炎热,家里人都要用白色塑料皮壶装白开水,或者用锅端着熬好的绿豆汤,以备解暑用。那时候水里也有放糖精的。卖冰棍的很是赚钱,大家都是拿着洗脸盆子去买。在村子稍东一些,有个专门做冰棍的。有远地方的西瓜,也能批来卖。当时我爹忙完家里的事,也去批些西瓜回来卖。

麦场阵盲

        记得有一年在麦场上,是个下午的时候。突然间我就看不见东西了,眼前一片黑乎乎的,这下把家里的人吓坏了。赶紧把我送到村子里卫生所,后来就慢慢好了,大夫们考虑是缺乏维生素A造成的,让多吃红萝卜等。再后来一直也没有犯过。按照回忆,可能当时或许是低血糖也不一定。还有这么个奇事,真是的!

灯口

        这是在我家盖西边房子的时候,打好地基,已经砌墙有半人高了,旁边堆着的沙土在阳光的照射下暖暖的。大人们都去吃饭了,留着我在这里看着砖瓦和泥的、兜的等工具。晚上引线过来的电灯,就挂在低矮的东边灶房外沿上,由于沙土多,沙堆最高处差不了多少,就到这个灯泡地方了。因为是白天,灯泡被大人拽走了,没有开关这样也省电省事。可是不高的我这个小孩子,从沙堆上看到灯口里面黄黄的,当然现在知道就是那个铜片电极在沙堆反射的光亮。这东西看上去,光光的,很快小孩的好奇心就吸引着我去探索一下。站在沙堆上,使劲往上够,才抓住这个黑色灯口。左手抓住外面,眯着眼,借着光亮,看的黄黄的东西更真切了,于是就想把它扣下来玩。这下可了不得了,右手指刚伸进去,触到这个东西,就觉得啪的一声响,还有火花冒出来,我也就被电击摔倒在沙堆上了。好家伙,这么大劲。后来给大人们说了,大人们责骂我,找死啊,幸亏电倒你了,要是不电倒,恐怕小命就没有了。确实也真是这样!后来长大后,更是感到后怕,至今我都不愿意接触容易漏电的东西。这也算是好奇心害死人的俗语来由吧!

大队南院医院

        大队南院医院是知识青年他们带来的,当时我上大一。那时正赶上大舅疝气需要手术治疗,于是不去鸡泽,也没去永年和曲周,直接来大队医院住院的。还在医院做了手术,记得没有几天,大舅就出院了,后来恢复的不错。我当时去看大舅,还穿着大学军训的时候军装。刚到医学院学些基本的,还没有接触临床课本,更别说到医院去临床实习了。大队医院当时给很多村民诊病,真是方便了很多,这也算是大队做的好事吧。

沟的路挖土坑

        沟的路上挖土坑是大队安排的,因为新批了宅基地,大家都需要把庄子垫土高一些,防止将来发大水遭受水淹。记得我家那时候是,套着毛驴车去拉的土,一车一车的硬是垫高了院子半米多。记得那时候挖的大坑足足有四米深,很方的大坑,没有多少胶泥地,都是接近沙土的那种土。还记得有人挖土时,看到了长虫(蛇)蛋,一窝的像小鸡蛋似的。还记得有人挖土时看到了几根白骨,疑心是人骨,吓得赶紧埋了,不敢在哪里挖土了。后来想也真可能是,古时候谁家埋的人,家里迁坟后,最早的坟地留下了,再后来水淹等逐渐变深了,结果这次挖土又看到了。这实在是无从考究的事。

麦地晨用尿施肥

        记得当时当间路上的麦地,离家不远。在麦地西边没有多远就是十二队那座烧砖的土窑。冬天里麦苗都长得很慢。地里肥料劲足的,麦苗发青成墨绿色,肥料不足的,麦苗多黄色。家家户户都尽可能往地里施肥,除了使用化肥,还有猪粪等。再就是家里把夜晚尿盆子里尿收集起来,用担杖担到地里,顺着麦苗间隙,浇到地里。地里就会出现花白色,就像盐碱地似的。但是等开春,浇地后,麦苗就长得很欢实。我就时常干这事,这也是小孩子能干的了的。记忆很清楚。

草屋抓小众的

        草屋冬天时放的是干草,喂猪喂羊喂驴等。到麦收后,就是放的麦糠,在场里打了麦子,麦子用布袋装回来晒干放到自制水泥大缸里,麦糠用大包单装在车里上拉回来,直接倒在草屋里,有时候麦糠多的快挨着梁了。因为麦糠上偶尔也会有残留不脱落的麦粒,这时候就轮着小众的了。那时候小众的还不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而是“四害”之一。小众的可多了,每当我去用筛子去取麦糠喂驴,就见成百支小众的呼啦哗啦就飞出来了,还有几个在屋里乱串。等我也出来,小众的就噌噌飞了回去。记得闲暇的时候,还给哥哥一起在草屋支个筐子,拉根绳子,抓小众的,一下子就扣住七八个,可是等掀开筐子,就有三五只飞走了。抓了几次,小众的就学精了,不往筐子下面吃麦糠了,也就不好抓了。抓的小众的,玩着养两天,有的死了,有时候没兴趣了就放飞了。

        节选自己编著的《老家西申底村的记忆》,此书完成于援助尼泊尔期间,很多内容需要补充和更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4-1360014.html

上一篇:值得关注的精索静脉曲张介入治疗
下一篇:[转载]射精无力原因与预防
收藏 IP: 183.198.10.*| 热度|

3 张晓良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