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ny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wnyin

博文

2012青基申请封笔

已有 5592 次阅读 2012-2-29 08: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2, NSFC, 青年基金

今天终于把申请2012年NSFC青年基金的本子封笔了,折腾了快两个月的时间,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煎熬!
 
这次写本子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时间没法系统安排,除了写基金本子以外还有一篇期刊的论文在大改,而且是在2月底必须提交。再则,由于老婆5月份要毕业答辩要写论文,所以我还要在家里带8个月大的孩子。最后只好和老婆把时间分成两段,我上午,她下午和晚上。
 
安排好时间之后就是修改论文和写基金本子了。由于今年的本子是在去年本子的基础上大改的,所以就先把论文修改完,在2月中旬提交了论文的修改稿。然后就是全心全意写本子了。虽说今年的本子是在去年本子基础上修改的,可是把今天的最终稿和去年提交的本子初步对比了一下,那是大相径庭。
 
本子的初稿完成是在2月22号,当时写了31页。自己仔细检查几篇之后送到我导师和一个师兄手上,请他们帮忙修改。此次修改的意见主要是题目和基本的内容有一些出入(十分危险,自己没有意识到,如果就这么提交本子,估计一般要被干掉的),所以根据修改意见认真修改。接下来把本子送到我们学校一个大牛手上,虽然我和他的研究方向完全不挨边,但是凭借他的成功申请经验对我提了很多重要的意见,比如研究内容有些多(刚开始写了6点)等。后来根据意见对研究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提炼,这次修改之后本子缩减到27页。再后来又分别请几个朋友帮忙提意见,其中一个好的意见就是研究方案不是很具体和摘要显示度不够。这是很好的意见,说不定我去年本子被枪毙就是因为这一块没有说清楚。于是根据建议把自己解决本子里面关键技术和研究思路认真、详细地写了出来,这次修改完之后本子刚好28页,也就是今天定稿(除了中间叫我师弟帮忙修改语法之外)。
 
此外,有一件事情必须强调,那就是在写本子期间在小木虫上收集到信息3处王处长做的关于基金申请的报告(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4145977&fpage=1)。这对我的启发非常大(首先我本身就申请的信息3处的),并根据王处长的建议,从头到尾把本子修改了两遍,本子描述清楚了四个问题: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准备怎么做?为什么我能做?
 
这就是此次写基金的流程。通过此次基金本子的申请发现去年的本子确实存在很多不足,当然,并不是说今年的本子就很好,不过自我感觉至少比去年提高的不少。要写好一个本子十分不易(这里仅仅只写本子,前期工作积累就不说了),除了自己埋头苦干外,一定要多找有经验的老师和朋友指点,集思广益。毕竟一个人对自己写的东西找毛病的敏感度是不够的。
 
好了,今年申请NSFC青年基金的本子告一段落,不管今年的申请能不能中,首先起码我努力付出过,对得起自己。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感谢在我基金本子撰写过程中给予帮助的朋友,先说一声“谢谢!”
 
静候8月份的结果,为基金本子祈福。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3991-542401.html

上一篇:又要写NSFC的本子了
下一篇:2012年3月1日:在武汉坚强的活了下来!
收藏 IP: 59.71.237.*| 热度|

4 刘先国 郭保华 曹聪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