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钱金凤 热爱磁学的女孩 qjf1984@hotmail.com

博文

在涧提点,晚辈初涉禅

已有 3712 次阅读 2008-6-15 22:38 |个人分类:读书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考试前曾向无趣男先生讨教“禅宗”,今细品先生两篇博文,大有收获。感谢之余,望继续科普之。^_^

 

   禅宗,一门由来已久的学问,是哲学还是科学?抑或介于二者之间?当代的知识分子该怎么看待他呢?如何从中汲取精华而服务当代?我们能说他是门学科吗?若是能,那么他总有学科研究的对象,研究的主要方法原则,以及研究的目的意义。若是不能……

 棒喝

    先说棒喝,我倒觉得这是个好办法。虽说科研建立在讨论之上,但是更应该提倡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讨论的前提是有了一定的思考和准备,理清了思路,知道问题的根在哪里。学生发问前先要思考,不然就该遭“棒喝”。现在的老师都心太软!

“悟” 

   再说这个“悟”字,貌似很玄乎的东西,那些禅宗大师“悟”的内容是什么呢?人生真谛,宇宙起源,万物轮回?“悟”只是单纯的冥思苦想吗?和平时的“修炼”有啥关系?修炼是周而复始的重复同样的事情吗?“悟”若和今天的科研试验比较,哪个更科学,或说“悟”可以用“科学”形容吗?可惜现在读学位都是有期限的,要不我真想试试悟出点啥来。

 

达摩祖师

   达摩说,“我要找一个不会被人欺骗的人。”这个很有意思,咋一看我还以为是“不会欺骗人的人”呢。不会被人骗,说明很有智慧,但这样的智慧是能洞察坏人的心理,深知人心险恶,才不会轻易上当。我想唐三藏肯能不是这样的人!那他为什么要找这样的人呢?最后找到了吗?就是慧可?怎么见得他是不会被人欺骗的人呢?

既然他是少林寺的开创之人,肯定功夫了得。他打那学来的?原创的?真有‘一苇渡江’这样的轻功?我只是在电视里见过。当今少林寺有人会这样的功夫?

 

哇,读了您第二篇 “何处惹尘埃?”大受启发!原来以为云山雾绕的参禅,就是每天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心无外物,专注本业,从平常的事物中领悟万物运作之理吗?就这么简单吗?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啊,犯得上弄一个这么玄乎的名字吗?除了这个还有什么别的深意吗?

人心本来是单纯、本真的。无所谓善恶,也不会有乱七八糟的想法。为了生存,为了社会的一些价值观,把自己弄得心浮气躁。失去了自己的本来面目,结果反而不能心平气和的做好事情。所以人们要“时时常拂拭,勿使惹尘埃。”然而,如果你追寻自己的本来面目,一心为了科学,哪里又有什么尘埃呢?

您这话真的说到我心坎儿里去了!对于刚刚降世的婴儿,他的灵魂是最单纯,圣洁的。但随着一天天的长大,开始有的私心,贪婪,欲望,仇恨。我们应该追求回到生命之初,回归生命本源,我抱着这样的信念选择了科研。我大学的日记上就写过“风动 帘动,只要我心不动!”您看我是不很有参禅的天分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94-29223.html

上一篇:吻别,我的学生时代
下一篇:欢歌笑语化不开浓浓离别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