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钱金凤 热爱磁学的女孩 qjf1984@hotmail.com

博文

锤炼思想(8)——比较 精选

已有 5519 次阅读 2008-12-30 20:16 |个人分类:锤炼思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锤炼思想

 

 

比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大多数时候,是不满,是愤怒,是自卑,是嫉妒。那为什么我们还如此热衷于拿自己和别人比较呢?

 

这是个“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的社会。没有绝对的强者,任何人在造物面前都渺小的可怜。然而,可怜的我们还在彼此对比。稍微聪明点的,拿自己的强项和别人的弱项去比,这样得来的优越感不正说明你内心的软弱?但最笨的是,用自己的弱项和人家的强项比,自找烦恼不是?

 

有的人生活得不快乐,不是他们不优秀,而是因为他把自己的什么东西都要和人家比。这样的人我是遇到过的,他亲口对我这样说。并解释道,因为是个很要强的人,习惯性的喜欢比别人强,受不了别人比他更优秀。事实上,他已经很优秀了。但他绝不会是最优秀的。所以,他始终不快乐。

 

为什么放着上帝给你的恩典,视而不见,却去追求那一句飘渺的“你是最优秀的”?除了“虚荣”,我找不到更好的理由。

 

有这样想法的人,多数是从小地方出来的,或是没有经历过太大的挫折。成长得一帆风顺,周围总是赞声一片。这些声音让他习惯了强者的地位。但,这是可怕的。当投身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后,这种优越感必定遭到挑战。倘若败下阵来,那么迎接他的将是无比的痛苦,失落,甚至是自卑。

 

真正的强者绝不是在比较中被确定下来的。但“强”这个词本身就是相对的,需要一个参照系才有意义。理智的人,应该把什么当成自己的参照系?是自己同龄,同行的人?那样的话,肯定是痛苦多于欣慰。因为有句话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谁敢确信自己永远立于最高点?

 

以小钱之见,智慧之人应该把自己的奋斗目标当成评价的参照。如此一来,将定位标准从外在移至内里。他人的成绩斐然,也不再让你感到自卑;而在他人眼中已“巨牛无比”的你,若相对个人的目标还有距离,那么外界的赞誉也不会让你驻足流连,忘记起初的方向。

 

自信,远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要靠不断的培养,不断的战胜自己,而不是战胜他人。我们的自信是要建立在对自身正确的认识上,而非同他人比较的结果。

 

毫不夸张的说,今天我们痛苦的祸根就是“比较”。

 

不去比较,不是孤芳自赏,也不是甘愿堕落,而是一种明智的人生态度。

 

没有比较,会让我们快乐、感恩、积极的专注本职。

 

众口铄金,也“铄”不出一个坚强的你。因为别人口中的你,永远不会比你自己更真实。

 

不要再用“比较”来苦待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94-207748.html

上一篇:当幸福飞临时,蝶凤齐舞
下一篇:郎财女貌——感《非诚勿扰》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张志东 钱霍飞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