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生活如汤

已有 3506 次阅读 2012-4-22 08: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四川, 武汉, 价格, 荤菜

  
  武汉的丁字桥附近有一个门面不大的餐馆,名字叫“天府山珍”,专门卖野菌汤。老公去喝过一次后,觉得好喝,因为知道我也喜欢清淡的汤,所以推荐我去喝。
  做汤有做汤的讲究,喝汤也有喝汤的讲究。据服务小妹介绍,原汤由29种野山菌加各种适汤的草药熬制而成,味道已经极其鲜美。不过,原汤必须加上乌鸡、土鸡、甲鱼,鱼头等料作为底锅,汤喝完可以免费再加,但你不要乌鸡、土鸡这些东西却不行。然后你可以点些野山菌下锅煮。野生山菌分级别高低而价格不同,那些稀有的鲜的野生山珍价格昂贵,而盐水保鲜的却相对便宜一些,干菌次之,平常见的一些种植菌类更如一般的新鲜蔬菜一样价格,你还可以点些荤菜,青菜下锅一起煮食。
  客人点完菜,在服务小妹的讲解中,原汤已经煮开了,先给你盛上一碗,让你鲜个够。
  喝汤如品茶一样,要细品,才可以尽心体味其中滋味。
   野菌汤分一道汤、二道汤、三道、四道和五道汤,一道汤是在原汤的基础上加上新鲜的野山菌,因为当地并不生产这些山珍,所以这些山珍需要从遥远的贵州、云南、四川等地空运而来,所以新鲜的野生山菌价格昂贵,2两新鲜野菌有的价格高达58元,便宜的也要28元,但因为味美汤鲜,是一道汤不可或缺的菜肴,所以喝野菌汤不可不点新鲜野山菌。汤煮开以后,小妹会给你再盛一碗,你细细品位,果然会发现汤中又多了几味鲜美,匝匝嘴,咽下肚,感觉通体舒畅,味美而胃温,吃和喝的欲望都被调动起来了。
  原汤就如我们现在的生活,该有的味道都有了,可惜人们却不满意,总还觉得不够新鲜,总想再来些新的味道。也许这样的汤太平淡,所以期待加入新鲜的野山菌之后,会更浓些?每个人的欲望无止境,所以无论价格是否昂贵,尝鲜是重要的,因为难得,所以即使难喝,有时候也装出美味的样子来,沉醉在其中。
  也许有的野山菌合你的口味,所以加入之后:确实感觉一道汤比原汤更新鲜美味些。可生活还在继续,就如汤锅下的火一直在烧一样。
  喝完头道汤,你不禁会期待二道汤了。因为一道汤喝多了,也许会令你的味蕾迟钝,再鲜的汤你也喝不出鲜来,再说煮久了的汤还是会变味的,变得不合适你了。于是你会催促小妹赶快往汤锅里下新的菜肴。
  二道汤下的菌类是盐水保鲜的野菌。因为存放的时间久,所以味道也不如新鲜的野菌,但口感要比鲜野菌好,吃起来滑溜溜的,咸咸的,汤的味道变得更浓更咸了。
  二道汤再细品,你也喝不出和原汤或头道汤的区别了,只是觉得浓,这个时候主要的不是喝汤,而是吃菌了。再往下就不讲究什么了,喝多了汤,有点饿,所以得下点荤菜素菜,面食点心什么的。
  三道汤是加了荤菜之后的汤,四道汤是加了青菜之后的汤,煮了面条或米粉,剩下的就是五道汤了。汤越煮越浓,味道也越来越杂了。三道汤之后,主要的不是喝汤,而是吃菜了。就如人的生活,一样的日子过久了,多是一样的味道,没有心情再细品生活的细节,更多的关注实在的东西,吃饱肚子,满足自己的欲望就可以了,那里还会想到细品生活中的多种滋味?汤喝到最后,似乎再也品位不到原汤的味道了,剩下的只有怀念。
  喝汤如过生活。平凡的日子里,其实细品也有许多的浪漫和令人怀念的地方。如和爱人的接吻拥抱,母亲的送你远行的背影和目光,小鸟的吟唱,灿烂的阳光和花朵,徐徐的清风。这些,已经如你的血液一样,缓缓地在你的血管中流淌,但因为常见,所以你浑然不知,不可能令你激动或热血沸腾。你总在渴望生活中的变化,你总在期待令你激情澎湃的生活,你也许会忽略爱人脸上的皱纹,忽略孩子对你的抚摸的期待,忽略母亲的生日或对你的想念、对你的絮叨。你一往无前,只为寻找激情。
  也许你找到了,比如换了个工作,或者找了个情人,或者改变了自己。暂时尝到了美味,心情舒畅,满足的笑容也许会挂在脸上。可日子还是会继续,时间久了重复的日子一样会令你厌倦。你开始浮躁,开始往你的生活中加入各样的调味剂,开始“享受”生活或“品位”生活,可这个时候,你也许会发现,生活的味道和你的想像相差很远,累和烦成了你的口语,成为你的心病。
  原汤的味道——平凡的生活,其实是多么的美味啊!
  可加入这么多东西之后,还是原汤的味道么?就如你的改变,多年之后,你还会回到从前的童真和烂漫,你还会那么容易感动和满足么?不会了,生活中加入的这些杂质已经破坏了你的味蕾,破坏了你品位生活的根本的工具,你最终是麻木的,美的好的坏的烂的,在你看来没有什么不同了。你任由自己这样麻木下去,过完这一生。
  品位原味的生活,要有好的心态,要抑制自己的欲望,要保持自己内心的纯洁和安详。老子说“无为而无不为”,生活要“为腹不为目”,若“为目”而不抑制自己的欲望,会“五味口爽”的啊。
  生活如汤,汤映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62229.html

上一篇:铬超标胶囊事件暴露的安全监管问题
下一篇:唯冠和苹果的商标之争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8 朱晓刚 李伟钢 武夷山 王晓明 王海辉 刘立 刘进平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