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plela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rplelab What is water?

博文

经济模数在区域防灾减灾中的规避作用

已有 3248 次阅读 2013-4-30 22:08 |个人分类:论文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年来,在相同的降雨量、降水强度,洪峰水位、洪峰流量的情况下,同一地区的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逐年增加,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地区经济总量的扩大。

为评价相同的致灾因素和等级所造成的灾害损失的差异,参考径流模数的概念,提出经济模数概念。经济模数是单位面积上单位时间所产生的经济总量。单位为万元/.Km2,经济模数消除了面积大小的影响,而且与降雨量、雨强、径流模数等自然地理相关参数相联系。流域中城市经济相对集中,而且城市防洪体系标准相对较高,可以作为点来考虑。经济模数中面积的确定,主要考虑县级行政区划面积或者乡镇行政区划面积(按尺度大小确定)。以乡镇或者县域计算经济模数值并绘制等值线。

利用经济模数进行防灾减灾主要有如下步骤,一是根据降雨量等值线图、雨强等值线图、山洪预警图等,分析成灾等级。二是对比经济模数值和经济模数等值线,确定成灾高等级区与经济模数高值区的匹配性。三是综合利用河道警戒水位及水库调度等方法,防灾减灾。

充分利用GIS技术,经济模数值或经济模数等值线图,能清晰直观反映不同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在保护、避险、取舍、评估经济损失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654-685479.html

上一篇:主持报告编写的一点经验
下一篇:怎样校核文稿
收藏 IP: 113.229.234.*| 热度|

1 袁贤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