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plela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rplelab What is water?

博文

主持报告编写的一点经验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3-4-30 22:07 |个人分类:研究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主持

主持编写的报告,如果团队分工交叉多、互相影响,互为输入输出。教训与经验如下:

1:主持人必须在分工前对报告主体结构进行清晰化(团队讨论总结或主持人自编),一级标题分工要成为填空题,二级标题最好做到填空题。

2:分工内容必须列出工作包的输入、输出。其中输入、输出涉及的人员、约束条件、未定而渐进明晰的事项,必须列表明晰。并建立横向沟通计划(沟通时间、方法、内容)。这部分内容开始工作量大,但必须做,不然的话,后面叫苦不堪,脑子里放鞭炮。

3:图、表、字、版式的统一。为报告汇总节约时间。

4:时间控制。任何报告最好计划出1.2倍的时间,方便变更调整。如果时间提前,范围与质量不变的情况下,团队成员增加必须按时间约束的1.3倍增加,因为新成员的沟通、磨合、了解,会损失更多时间,甚至出现负效应。

5:结构调整。如果报告结构调整,即使内容完全不变,所有材料齐全,也要按新项目来做,要不,您肠子要变色。

6:校核,考虑现在报告的“复制”,替换是否完全,粘贴是否重复,约束条件是否解决。考虑现在输入法,是否出现同音错字、白字。表格公式的拷贝,是否存在单元格索引不全、错位、公式错误等,表格数据保留位数,零值处理等。校核最好交互校核、外行校核,要不容易出现语感效应。

7:报告出稿刊印前,必须要有一个制度化程序,进行报告的项目章程、合同内容、板式、单位资质等审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654-685478.html

上一篇:圣诞节对国人的意义
下一篇:经济模数在区域防灾减灾中的规避作用
收藏 IP: 113.229.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