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用陨石建成的学校

已有 7883 次阅读 2011-5-3 08:19 |个人分类:航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校, 陨石, 莱索托

作者:蒋迅


Source: Astro Bob

2002 年7月21日下午3点49分,一团耀眼的火球飞跃了莱索托王国首都马塞卢不远的上空。过了一会儿,火球在空中爆炸,巨大的响声持续了15秒钟,大量碎片落 在了一个叫作苏活地 (Thuathe) 的村子里。警察局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报告:有人从空中向他们扔石头。他们不知道,那些石头是来自外空的陨石,很值钱的。那次的陨石后来被称为“苏活地陨石” (Thuathe meteorite)。

消息传开之后,科学家和陨石收藏家蜂拥而至。他们在当地一共收集了一千多块陨石,总重量有一百多磅。这些陨石后来有的进了博物馆,有的进了实验室,有的则在陨石收藏家手里传递。

象这样的陨石坠地事件在全世界每年都要发生好几次。而且每一次这样的事件似乎只对相关的科学家和收藏家有意义。那么“苏活地陨石”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不难想象,这些陨石最初都是当地居民拣到的。其中最多的是那些充满好奇心的学童。於是,当地的居民决定用这笔天外飞来的金钱建造一所新学校。学校建成后,他们专门制作了一个纪念牌。这块牌子是这样写的:

BOQATE LEC SCHOOL
THUATHE METEORITE BUILDING THIS BUILDING WAS ERECTED USING FUNDS FROM
THE SALE OF STONES FROM THE THUATHE METEORITE
OF 21 JULY 2002. MANY OF THE STONES WERE COLLECTED
BY SCHOOLCHILDREN OF THIS SCHOOL,
FROM THE STREWN FIELD WHICH INCLUDED
THE SCHOOL, THE VILLAGE AND NEARBY COUNTRYSIDE.

看过这条消息后,我为这个非洲小国莱索托王国的居民叫好。同时希望下次的陨石能降落在中国的贫困地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439772.html

上一篇:美国小学数学学些什么?
下一篇:这套电影知识测验够数学的
收藏 IP: 99.35.131.*| 热度|

7 梁建华 唐常杰 陈飞 傅云义 杨正瓴 曾新林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