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切萨皮克烟草海岸:第一个,但不是最重要的一个——读书有感7

已有 4253 次阅读 2014-8-26 16:20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第一个, 切萨皮克, 烟草海岸, 最重要的一个

 

切萨皮克烟草海岸:第一个,

但不是最重要的一个

——读书有感(7

 

温景嵩

201482526日写于南开园)

 

         到昨天为止,我那赠送300本拙著新书:《自由是创新的一个重要源泉——兼评资中筠的《美国十讲》》之工作,终于结束了。所以现在就可以喘口气,来接续我那阅读纳什等人编著的大作——美国历史:《美国人民:创建一个国家和一种社会》。

         那还是在24天前,在731日我写下了阅读这部巨著的第六篇读后感:《欧洲殖民者贩卖黑奴——惨不忍睹》。随后就被赠送新书的事情所打断。时间间隔将近4周才把300本书送完,间隔可谓长矣!尽管如此,严格说来这赠送新书的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因为目前还有二十多本新书要待下个月开学后,才能送给本校的有关单位。眼下只能说是属于我自己的“赠送”工作——“签名和题词”的事情已经完成了。因此,我才能继续进行我那阅读纳什等人编著的,长达两百万字的美国历史的“大工程”。

         前几篇我对那本巨著的读后感,已经讲到了到了自147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首先自然是西班牙人入侵了美洲。然后就是英国人后发制人,1588年他们和西班牙人打了一场大海战,全歼了号称无敌舰队的西班牙海军,这才取代了西班牙人而称霸于世界,一直到二战为止。那时,美国人又取代了英国人而成为新的又一代的世界霸主。确切地说,英国人的发家还是要从他们和西班牙人大海战之后在切萨皮克烟草海岸的建立说起。按照纳什等人的说法,此事是在17世纪初——即1607年开始的。

         1607年,第一只洛诺克(Roanoke)远征军的后代组成的商队在弗吉尼亚的詹姆斯敦建立了英国在北美的第一个永久殖民地,从此开始了在这一殖民地的生活。但是对第一代移民来说,殖民地的永久性完全没有保证;即使广阔的切萨皮克湾沿岸殖民地进入第二代和第三代移民时期,英国殖民者仍为内部混乱及其与土著民族的暴力冲突所困扰”(引自纳什等编著:《美国人民:创建一个国家和一种社会》。)

         当年英国殖民者所热望的“第一个永久殖民地”——切萨皮克湾的詹姆斯敦,它的“永久性”确实是完全落空了。

首先它是在美国的独立战争炮声中完蛋的。当英国殖民军司令康华利向着美国东部十三州的联军司令华盛顿递交降书,然后就滚回了他们的老家英吉利,此时整个美国东部十三州的殖民地的帽子就被摘掉了。不言而喻,包括在其中小小的弗吉尼亚州的詹姆斯敦,它头上所戴的“永久殖民地”的帽子,也就随之而被永久地抛进了大西洋。

在尔后的历史发展中,这个被英国人在北美洲所开发的第一个殖民地——詹姆斯敦并未能创造出什重要的成就。取而代之的不是一个,而是三个重要的地方:

         一是华盛顿——美国的政治中心;

         二是纽约——美国的经济和金融的中心;

         三是波士顿——美国的一个文化中心(在波士顿的坎布里奇区里聚集了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一百多所著名大学)。

这三个地方虽然仍是在美国的东部地区,但却都与当年的切萨皮克湾的詹姆斯敦无关:

所以我们确实可以说:后事真真难料!

当年英国殖民者对他们在切萨皮克湾的詹姆斯敦所建立的“永久殖民地”,他们对此地所寄与的热望,这个热望真是太高也是太难了。也就是说,这热望确实是无法永久,也就无法永生的啊!

因此我以为对于后事,人们还是少“料”为妙。对于将来的事,我以为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要立足于最困难之地,努力争取最好的可能!这才是对于将来的事,所应采取的最正确的态度。以上拙见,不知朋友们以为如何?欢迎批评指正,欢迎不吝赐教,谢谢。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822469.html

上一篇:很抱歉。由于处理赠书事宜,博文的发表要推迟一些时候才有。
下一篇:追逐利润和侵略成性的英格兰人——读书有感(8)
收藏 IP: 117.131.219.*| 热度|

7 周少祥 张忆文 庄世宇 钟炳 檀成龙 陈湘明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